跳转到正文内容

樊纲: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约8.5%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8日 13:33  一财网

  樊纲: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约8.5%

  中国有望在2012年实现经济的“软着陆”,经济增速全年可能为8.5%。他同时判断,全国房地产市场并无大的泡沫。

  经济学家樊纲2月28日在“中国智库论坛”上表示,中国有望在2012年实现经济的“软着陆”,经济增速全年可能为8.5%。他同时判断,全国房地产市场并无大的泡沫。

  樊纲说,中国经济在经历2008-2009年的经济危机及其引发的刺激政策之后,需求一度旺盛,经济增速也一度达到了12%,经济出现过热,通货膨胀出现苗头。

  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中国政策转向了紧缩,对房地产等市场加以调控。经过一年半左右的调整,到今年中期中国经济将基本稳定,经济增速逐步下降,全年或降至8.5%左右。

  “这是一个健康的过程,一个从过热趋势回到正常增长的过程。”樊纲说,经济两位数的增长是不正常的。中国的经济增速一旦超过9%,往往都伴随着通货膨胀,而低于7%,则会出现通货紧缩。

  由于经济逐步回调,樊纲认为,政府政策将回归中性。经济的“软着陆”也会为中国今后几年的经济平稳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在谈及房地产市场时,樊纲则认为,从全国范围看,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存大的泡沫,但“有些区域会有大调整,房地产价格可能会跌掉百分之几十”。

  樊纲说,整体看,部分区域的房地产泡沫并未波及到二三四线城市,因此不会波及到全国。到今年年中,在大多数地区,房地产价格将会进入正常增长的态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