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国际时评:伊朗给英法断油的虚与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4: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夏文辉)伊朗19日在其官方网站宣布停止向英国和法国公司出售石油。目前,政治和市场层面的反应比较“冷淡”。虽然此举的近效是虚大于实,但如果“断油”范围扩大,加深双方敌对,必定会加剧伊核危机。

  伊朗宣布“断油”当天,纽约商品交易所轻质原油3月期货价涨至9个月最高点的每桶105.21美元,伦敦布伦特原油4月期货价也上涨至121.00美元的高点。分析师认为,近期油价上涨是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数据出现积极迹象等多种因素所致,但伊朗“断油”也是原因之一。

  在欧盟27国里,伊朗单单停止向英法供油,其中颇有机巧。一是英法在欧盟中是主张对德黑兰实施禁运的“带头大哥”,自然是伊朗报复的重点;二是自去年以来英法就有计划地大幅减少进口伊朗原油,到目前英国的进口已基本停止,法国从伊朗的进口也只占其石油进口的3%以下。因此,这一“断油”举措对英法能源进口以及伊朗能源出口影响不大,伊朗的反制裁是“避实就虚”。

  但欧盟成员国每天依然要从伊朗进口约50万桶原油,尤其是意大利、西班牙和希腊等国对伊朗石油的依赖性仍较大,一旦伊朗对欧盟的石油禁运扩大,这些国家一时很难承受。这也是希腊等国坚持反对对伊实施石油禁运的原因。为此,欧盟不得不把制裁的日期推迟到7月1日,以便其他成员国能有缓冲期。

  石油禁运是处于弱方的伊朗在与西方博弈时被迫使用的一招。西方一次次强化对伊朗的石油及金融制裁,目的不只是把伊朗逼上谈判桌,更希望能迫使伊朗在核问题上作出重大让步甚至放弃现有核立场。而伊朗通过选择性的停止供油,则希望在减少自我损失的同时,力争“分化”对伊制裁阵营。难怪当有媒体报道伊朗将对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停止供油时,伊官方迅速否认,表明对欧盟还是有推有拉,意在争取更大国际空间。

  伊朗向英法实施石油禁运,虽然目前是“虚多于实”,但如果制裁范围扩大至欧盟其他成员国,则会对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造成直接影响,并使得国际市场上石油的供需结构发生变化,这些直接和间接的影响,很可能又会让制裁和“断油”的意义在将来变得“实多于虚”。

  令人担忧的是,各方围绕伊核问题不断出台制裁和反制裁措施,一步步挤压政治斡旋空间,使得武力解决问题的可能性逐步增大,这是国际社会不愿意看到的。

  最近伊朗放出风声,有意同国际原子能机构以及六国就核问题重启谈判,同时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谈判代表也已重返伊朗。对这些积极举动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相互禁运和制裁不但会消解解决伊核危机的和平努力,也会给动荡的中东局势增添新的变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