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学家:降准缓解流动性稳经济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13:08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社上海2月20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央行上周末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20日对此表示,中国决策层此举显然认为增长下滑是目前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称,上周中国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不断趋紧以及利率的大幅上扬可能是导致此次下调的主要原因,而这不应被视作中国货币政策基调发生变化的信号。

  上周六晚,中国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50个基点,24日生效。这是继去年11月30日之后本轮周期的第二次下调。

  屈宏斌分析,准备金率下调对于管理流动性以及稳增长都十分必要,因为尽管食品价格季节性上涨推动CPI反弹,但通胀整体仍处于下行通道,而稳增长仍是中国政策的焦点,需要通过加大流动性宽松的力度来稳增长。他预测政策放松仍将持续,主要政策工具包括确定更高的全年新增贷款目标以及继续下调准备金率。

  汪涛分析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有助于未来几天银行间市场利率的回落,并表明近期的利率上扬并非政策决策者的本意,这也应有助于缓解对银行间流动性趋紧抑制银行贷款而影响实体经济的担忧。她认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的时机和次数将取决于流动性条件,尤其取决于外汇流入的时机和规模。

  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中国央行降准幅度受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其中外汇占款(说明中国资本流入和流出)以及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幅目标都对降准幅度有较大影响。(完)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