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存准年内仍将下调多次 货币政策基调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0日 09:22  中国新闻网微博

  中新网2月20日电 综合报道,中国人民银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距离上次下调不到三个月时间。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央行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一次可释放流动性约4000亿元人民币。专家认为,此次下调存准,意在释放银行体系流动性,缓解当前资金紧张压力,但此番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的基调改变,预计年内将有多次下调。

  专家称下调存准增加市场流动性 不意味货币政策基调有所改变

  对于央行18日晚的动作,中国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晓蕾(微博)认为,2月份起经济活动逐渐恢复正常,企业信贷、投资、货币等需求都在回升,此时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可向市场投放适当的流动性,支持企业资金需求。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微博)说:“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缓解银行体系流动性偏紧的局面。”

  兴业银行(微博)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则认为,此举是对上周五市场流动性极度紧张、利率飙升的及时反应。

  而对于0.5%的调整幅度,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微博)教授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这不能看作是货币政策宽松的信号。

  持此态度的经济学家并不占少数。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微博)分析,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今年仍为稳健的货币政策。鲁政委也指出:“此次操作并不等于说中国货币政策就从稳健转变为宽松,预计短期内央行不会有降息的可能。”左晓蕾也认为,市场不应将此次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理解为央行货币政策基调的变化。此次操作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在心理层面。

  不过,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保障房建设、“十二五规划”的农田水利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都需要资金,若资金过紧会导致“十二五规划”开展艰难,如果下半年整体经济状况出现进一步下滑,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概率就会加大。“从去年12月以来,我国M0、M1都出现回调,未来实体经济的资金或许会越来越紧。”

  他表示,目前货币政策相对中性,财政政策“前松后紧”将是比较合理适度的政策定位。

  学者普遍认为存款准备金进入下调周期 年内或将下调4~6次

  自央行下调存准的消息传出后,不少专家学者表示,存准已进入下调周期,预期年内仍有多次下调可能。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微博)就表示,未来宏观政策变化,取决于银行流动性是否充裕,有可能采取稳中偏松的货币政策。他认为,目前欧洲情况不容乐观,为了中国的国际贸易顺差有所下降,未来继续“降准”的空间较大,预计还有2到3个百分点,也就是存准率还将下调4-6次。

  鲁政委也分析称,此次“降准”打开了未来多次下调准备金率的通道。他预测称,如果未来人民银行不再发行1年及以上期限的央票,全年存准率需要下调5次左右;如果继续发行,很可能需要更多次下调;短期没有降息可能。

  而连平也表示,此次下调正式确认了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调周期。”他说:“我们预计今年存准率将下调2—4次。如果2月份外汇占款增长继续放缓、新增贷款难以回升,那么3月份仍可能下调存准率。”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