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鲁政委:预计未来政策导向会减弱股市投机氛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9日 16:42  《财经网》微博

  【《财经》综合报道】1月6-7 日召开了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兴业银行(微博)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就此认为,会议要求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预计也将成为未来中国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原则。

  他说,在一般意义上,"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概念相对应,人们通常把股市、楼市等同于虚拟经济。

  而根据会议的描述,所谓虚拟经济,其典型表现是"以钱炒钱"、"过度自我循环和膨胀"。依照这种描述,在我们看来,股市和楼市是否属于"虚拟经济"要视市场的具体状况而定:如果股市脱离企业基本面和经济基本面的变化暴涨暴跌,没有能够体现"晴雨表"的功能,就是虚拟经济,如果股市起到了便利企业融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支持企业发展和鼓励创新,恰当反映了企业状况,那么,其就是在切实"服务于实体经济";如果土地和楼市短期内暴涨暴胀,只需要捂地捂楼就可以快速增值,由此导致投机氛围笼罩,就是"虚拟经济",如果房地产是主要满足基本的居住需求和工商业生产经济活动需要,那么,其就是"服务于实体经济"。

  基于以上看法,鲁政委预计,未来的政策导向会是努力减弱股市和楼市的投机氛围。自然,如果衍生品有利于市场和实体经济发展,也在支持范围内。

  鲁政委还谈到,"利率市场、汇率自由化、人民币国际化、Basel 协议的中国化落地"(简称"三化一落地")虽然没有明确提出,但在实际的措施中其实已经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体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本文为《财经网》授权新浪财经中心(财经、科技频道)转载,并未授权新浪网合作伙伴转载,如新浪网合作伙伴擅自转载构成侵权,责任自负。
    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