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资源消耗为基础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8日 10:28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1月8日消息,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今日在第十三届北大光华新年论坛上表示,以大量资源消耗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方式恐怕在未来难以为继,必须大力培育知识与技术密集、物资消耗好、综合效益好为根本特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张晓强认为,我国的科技创新有其基础和优势,这主要表现在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新兴产业发展、骨干企业成长、产业空间增大等方面。

  “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是首要基础,”张晓强说,我国有利于自主创新的法律法规政策不断完善,科技投入年均增幅超过20%。张晓强还透露,”2011年我国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约为1.83%,比05年增长了0.63个百分点。2010年,我国发明专利的国内授权8万件,是2005年的3.85倍。”

  在新兴产业方面,张晓强认为部分新兴产业已初具规模,并在局部领域取得技术突破。“如风电的装机容量和太阳能电池生产能力,中国现已均居世界第一,生物、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近年的年均增速超过20%,部分领域的产业规模跻身世界前列。”

  而骨干企业发展上,张晓强肯定了一批骨干企业的快速成长,他说:“比如信息技术产业领域的联想、华为、中兴、大唐电信,新能源领域的无锡尚德,生物医药领域的恒瑞、东软、新华医疗等。”

  但张晓强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国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少、企业创新能力薄弱是我国科技创新的问题所在。所以,张晓强提出要重点推进五项工作,一是超前部署,支撑核心产业发展技术和研究水平,二是形成产业链发展的系统集成技术能力,三是促进创新人才向企业流动和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四是大力推进高校和科研单位机构的技术转移,五是促进技术人才、资金等创新资源,向具有技术创新优势的产业区域积聚。

  另外,张晓强说,更好的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需要做到“建立健全市场规则,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将需求潜力转化为拉动企业发展的潜力核动力。”

  具体而言,“围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缓解环境资源制约等紧迫需求,组织实施若干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包括全民健康、绿色发展信息惠民等,从而引导消费模式的转变,培育市场、拉动产业发展,”张晓强说,“重点加强新能源并网及储能、通用航空、民用航天等产业的应用基础设施建设。”

  “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到2020年达到15%左右,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和先导产业,”张晓强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现目标。他说,“面对诸多挑战,必须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田嘉 发自北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