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专家称天然气价格机制改革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27日 17:23  中国网

  中国网12月27日讯(记者 姚毅婧)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出通知,决定在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试点。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杰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为大势所趋,改革迫在眉睫。

  刘树杰指出,开展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这个问题已经积累了很长时间,改革迫在眉睫。他分析,这种方式是一种作价办法的改变,原来天然气定价是按照顺加的方法,从天然气井口依次顺加,加到销售地,这种方法如果是单气源、单路线,是可以维持的。但是,现在中国天然气管道普遍为多气源、多路径的格局,而且目前天然气管道已经网络化了,所以多个方向的气源形成了天然气管网,天然气在进入管网后的气源是很难分辨的。

  刘树杰分析称,目前中国进口气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也是此次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的原因之一。他表示,进口天然气在未来几年会超过国产天然气的比重。进口天然气的价格非常高,超过国产天然气价格约一倍左右。这种情况下,进口天然气究竟以何价卖给何方,都是不公平的。所以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后,不管天然气的成本有多高,都会按照中心市场的价格来倒推成本价,成本价高就不能选择进口天然气,成本价低就能够盈利。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