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田勇:下调存准金非货币政策转向 是流动性对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30日 19:47  财经网

  【《财经》综合报道】中国央行11月30日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为21%。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

  这是中国央行在年内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曾有12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2011年共有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微博)表示,央行下调准备金率不应理解为货币政策发生方向性变化。10月外汇占款减少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净流失,财政收入大幅增加及其先收后支的特点亦使部分银行出现存款的阶段性减少,因此央行下调存准率可谓流动性对冲政策。展望未来,考虑到物价尚在高位、结构调整、房地产调控等因素,政策仍需保持稳健。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