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住宅价格一定会下跌 潘币是个笑话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7日 16:24  中国企业家网

  住宅价格会跌,跌到租金回报率达到4-5%就会止跌。潘币只是一个玩笑,大家一乐而已

  【中国企业家网】(专稿)10月27日下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微博)做客新浪微访谈,就中国经济现状以及最近各地频发的打砸售楼处、退房潮、潘币等话题回答网友提问。

  近日,总理温家宝在天津考察工作时提到,政府应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宏观经济。这一提法被认为是我国宏观经济或将出现松动的预兆。

  对此,潘石屹形象比喻称,“经济的运行就像开汽车一样,要随时地调整方向、加油或者是刹车,尤其在目前经济波动非常大的时候,就相当于路况很复杂、弯道很多”,因此,就要随时随地去调整政策,把握发展机遇。

  近期来,由于受开发商楼盘降低促销措施影响,多个地方出现已购房业主打砸售楼处、要求开发商退房的事件。因此,有网友向潘石屹提问,政府是否会作出相关反应,如取消限购政策。

  潘石屹表示,自己也非常关心以上事件。他认为,如果业主因为开发商降价促销导致损失严重,就应该“通过法律、遵守契约去处理这些事情。”而一旦出现“超越了法律和契约之外的事件,只有通过政府、开发商和已购房的客户很好地沟通、协商、妥协去解决。”

  此外,对于当前的房地产发展现状,潘石屹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存在着两大风险:风险一,一线城市、二线城市里,住宅的价格太高。

  潘石屹认为,衡量市场有没有泡沫,最重要的有一个指标,就是看它的资金回报率。中国住宅的资金回报率是在2%左右,这就意味着住宅价格太高了。

  风险二,房地产市场中有大量的小产权房、非法建筑的存在,积累了十几年时间。这些房子游离在法律之外,随时可能爆发出来风险。

  因此,潘石屹表示,住宅价格一定会下跌,只是,这种下跌趋势在租金回报率达到4-5%就会止住。

  此外,关于26日在网上一经发布即刻走红的“潘币”一事,潘石屹也作出相关回应,称对此不必太认真,“潘币只是一个玩笑,大家一乐而已。”(文/胡晴)

  《中国企业家》网站专稿,未经授权,谢绝转载。有意与中国企业家网站的内容转载等业务合作者,请与市场部联系(电话:64921616-8657)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