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遇哲:有名无实勾兑监管酿出急功近利勾兑醋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08日 17:13  新华报业网

  张遇哲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每年消费330万吨左右的食醋,其中90%左右为勾兑醋。当记者就这一传言向业内人士求证时,山西醋产业协会副会长王建忠透露了更惊人的消息:市场上销售的真正意义上的山西老陈醋不足5%,也就是说,消费者平常喝的基本都是醋精勾兑的。醋精本身不含营养成分,勾兑比例掌握不好的话,还会对人体造成伤害。(8月7日《京华时报》)

  在百度输入“勾兑”两个字,相关搜索结果高达881万个。时下,“勾兑”已然成为继瘦肉精事件后食品安全领域的最热门词汇。味千拉面的“骨汤”是勾兑的,肯德基的“醇豆浆”是勾兑的,如今就连百姓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醋也陷入“勾兑门”。相比之下,“勾兑醋”给消费信心带来的创伤可谓毁灭性的。勾兑拉面可以不吃,勾兑豆浆可以不喝,但作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开门七件事”之一,当醋出现问题我们已然无处可逃。素有“天下第一醋”的山西陈醋尚逾九成勾兑,遑论其它?勾兑醋泛滥,让我们再次想起亚当·斯密的经典语录,“我们能够获得晚餐,并不是因为屠宰商、酿酒师和面包师的仁慈,而是来自他们对自身利益的关切”。正规液态醋发酵周期为28天,山西陈醋还需要放两三个月甚至一年进行沉淀,而勾兑醋完全不需要发酵,只要一天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完成生产;更重要的是,生产1吨醋加上粮食等成本,至少需要1300元—1400元,使用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兑,每吨成本也就是几十到100元,比1吨水的成本高不了多少。由于在通胀压力下,醋的价格并不能任意调整,而近年来粮食价格、劳动力价格上涨,又极大压缩了食品醋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导致一些企业铤而走险,通过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兑陈醋,以缓解成本压力。

  逐利是资本的本性,仅凭商家道德自律难以遏制利润最大化的冲动,因此,我们设定了一整套制度体系和监管环节,以外界监督使其规范运行。面对勾兑醋的大行其道,更应反思的是监管为何失灵。事实上,正如毒奶粉暴露出三聚氰胺监管空白,“勾兑醋”的背后同样闪烁着“勾兑监管”的魅影。我国早在2000年就出台了配制食醋国家标准,“企业在生产配制醋时不得使用工业冰醋酸”、“配制食醋中酿造食醋的比例不得小于50%”的规定看似严密,但事实上直到目前尚无手段检测出勾兑的是不是工业级冰醋酸,以及勾兑比例是否合乎标准。勾兑出来的醋没有经过发酵沉淀,凸显急功近利;勾兑出来的监管没有经过深思熟虑,暴露政策草率。这就好像我们冒冒失失地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却突然发现里面出来的并不是戴着紧箍咒的孙悟空。如是标准有规定之名无规范之实,钻监管漏洞者犹如过江之鲫,以至于形成“列币驱逐良币”效应。不只是个体户和小作坊在使用冰醋酸或者醋精勾兑陈醋,一些大企业也在这样做,以减少成本,稳定利润水平。勾兑醋影响人体健康,勾兑监管则危害社会肌体。正如培根所言,“一次不公正的审判,其恶果超过十次犯罪”,当非法勾兑醋无法被监管体系有效识别和加以制止,其对行业道德的颠覆和消费安全感的破坏难以估量。现行配制食醋国家标准出台11年来一再被击穿,相关部门早该加以反思。首先,充分论证配制食醋的可行性,倘若现行技术无法有效避免勾兑风险,应予以彻底禁止;其次,如能填补检测技术空白,须进一步完善配制食醋的质量标准和监管手段,确保其安全性,同时要求商家在包装上明示“配制食醋”字样,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