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目前电价仍有上调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17:01  财经网

  【《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 “电荒”正在从局部向全国范围蔓延。5月份以来,全国有11个省市采取了有序用电措施。专家称,目前电价仍有上调空间,未来不排除继续上调的可能。

  6月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网站上发布了《当前煤电油气供需形势》。文件显示,2011年1月至4月,国内发电量同比增长12.6%,全社会用电量增长12.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长12%。主要用电行业中,钢铁、建材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4.1%和21.3%。

  发改委在文件中表明,对于部分地区出现煤电油供应趋紧的情况,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部分地区经济增速偏快使能源需求快速增加;

  二是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三是进口减少和自然因素影响国内资源平衡。从发展趋势看,随着工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和进入夏季用能高峰后,电力供需矛盾会比较突出,部分地区电煤、成品油的供应呈紧平衡态势。

  为缓解电荒,浙江、江苏、安徽等省已经开始拉闸限电。此前媒体已从宝钢公司得到确认,在6月至9月的用电高峰期,电力部门将对其上海生产基地实施一定的限电措施。

  在煤炭价格上涨,发电企业持续亏损的情况下,今年国家已经两次上调电价。4月份,国家发改委上调全国16个省(区、市)上网电价,其中山西涨幅最高,为2.6分/度,16个省平均上调上网电价约1.2分/度。5月份,发改委再次宣布部分地区工业用电价格每度已上涨约两分钱。

  经济学家陈永昌表示,5月份的上调电价可以适度缩小煤电价格倒挂的差价,解决发电厂亏损、发电量不足引发电荒问题。另外,上调电价能够有效扼制高耗电企业的过度发展,扼制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问题,深层次调整产业结构。

  继发改委决定上调上网及销售电价后,6月1日晚间,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三峡水利、等多家发电企业宣布上调电价。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认为,此次上网电价调整是火电行业“定价权”提升的集中体现,而根据市场煤价格走势,火电行业之后尚欠缺至少8%-10%的电价调整。未来政府将继续逐步上调上网电价。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统计部主任薛静此前曾对媒体表示,今年将是2004年以来缺电最严重的一年,而且电荒还没有“探底”。保守估计全国供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国家电网公司营销部主任苏胜新预测,如果电煤供需矛盾进一步加剧,旱情继续影响水力发电,并且出现持续异常高温天气,电力缺口将扩大到4000万千瓦左右。未来两年电力供需紧张形势将不断加剧。预计2012年最大电力缺口约5000万千瓦,2013年若情况得不到改观,最大电力缺口将超过7000万千瓦。【作者:《财经网》记者 唐喆喆 】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