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荒提示:转变发展方式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 09:30  新华网

  今年我国一些地区电力需求大幅度增长,加上部分地区因干旱水力发电减少,造成许多地区出现严重“电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日表示,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解决能源供求矛盾,我国在努力增加煤电油气生产和供应,保障合理需求的同时,必须坚决遏制不合理需求,用有序用电(有保有压)等手段倒逼发展方式的转变。

  需求过快增长是今年大面积电荒的主要原因。今年一季度,全国有28个省份公布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达到两位数,大部分超过了本级人大会议批准的今年预期增速。今年前4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有21个省份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17个省份的用电量增速超过全国12.4%的平均水平,14个省份增速超过14%。

  两位数的增速大大超过国家设定的7%左右年度增速。由于耗电量和运输量是比较可靠的,综合考虑同期电力消费大幅增长等因素,这些地方一季度经济实际增速可能更高。某省一季度GDP增速达到16%,它公布的数据却是12%。

  部分地区一些高耗能行业过度发展的势头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工业经济,特别是高耗能产业的过快增长,导致今年前4个月全国用电量猛增。从消费看,同期工业用电增长12%,其中,钢铁、建材行业用电量分别增长14.1%和21.3%。在电力供不应求的情况下,5月份以来,全国有11个省市已采取了有保有压的电力供应调控措施。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遏制高耗能行业过快增长是我国面临的紧迫问题。这个问题不尽快解决,未来数年我国的能源供求矛盾将更加突出。按照现在的煤炭、电力、石油消费增速,到2016年,我国的煤炭和石油消费量至少要翻一番,电力装机容量也要扩大50%以上。

  面对如此惊人的能源需求,经济管理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我们有那么多的能源资源吗?即使有,能不能生产出来?即使能够生产出来,也存在运不运得出去的问题。即使运得出去,我们的环境承受得起吗?

  转变发展方式需要企业增加对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投入,摆脱过度依赖能源资源消耗和廉价劳动力的发展模式,更多地依靠科学技术、先进的管理和服务提升效益。各级政府应着眼长远,科学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大力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积极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记者 江国成)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