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察:结构性电荒召唤中国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 19:04  新华网
5月25日,电力设备安装人员在合肥市东郊变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电力供应效能。针对近期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为了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的整体安全用电,安徽省合肥市提前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实施错峰限电;同时加快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与用电企业的沟通和电力设备的巡视和维护,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目前全省均陆续提前启动有序用电方案。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5月25日,电力设备安装人员在合肥市东郊变电站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电力供应效能。针对近期出现的用电紧张状况,为了保证群众生产生活的整体安全用电,安徽省合肥市提前启动有序用电预案,实施错峰限电;同时加快迎峰度夏重点工程建设,加强与用电企业的沟通和电力设备的巡视和维护,保障电网安全运行。目前全省均陆续提前启动有序用电方案。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新华网南京5月30日电 (记者 顾烨)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今夏中国最大电力缺口将达3000万千瓦。严重的电荒正使中国中东部地区众多企业不得不面临休“电假”的困境。与此同时,一场能源市场化改革也在不断深化。

  “供电局已经打电话过来了,通知加入错峰计划。”陈永林是江苏一家纺织厂的总经理,为了应对2004年以来最为缺电的一年,他的企业将参与错峰让电计划,而这直接导致了企业开工不足,经济损失至少两成。

  据预计,江苏电力今年最大统调缺口将有可能超过1100万千瓦,成为今夏供电缺口最大的省份。按照计划,该省共有6.8万家企业面临错峰让电。

  “供电局的电话一打过来,厂里就要马上决定把哪些机器关掉,以减轻电力负荷。”陈永林说。

  可是即使错峰让电,电力供应形势仍然十分严峻。眼下的中国正在经历一场严重的干旱。在长江中下游的广大地区,一场50年来罕见的干旱正使水电遭遇危机。

  水电出力不足,供电压力转向火电,煤炭需求因此大增,支撑价格上涨。目前,环渤海地区发热量5500大卡市场动力煤综合平均价格为832元/吨,这是秦皇岛港煤价自3月16日触底反弹以来连续第十周上涨,涨幅达8.5%。因为上网电价太低发电亏损,中东部地区很多电厂干脆停机,从而加剧了煤电紧张。

  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总经理云公民说,国内煤价连涨加大了电企的成本压力。尽管公司已加大对水电、风电的投入,以逐步实现电源结构多元化,但目前公司业务仍以燃煤发电为主,华电国际年煤炭需求量超过7000万吨,对电煤依赖程度相当高。

  云公民说,2010年国内电煤价格大幅波动并维持相对高位运行,导致公司燃料成本上升,利润率水平下降。尽管电价上调与电煤价格控制政策对缓解公司亏损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若2011年煤炭价格一直维持在相对高位,将给公司带来持续的成本压力,可能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不同以往的是,今年即使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但电厂顶峰发电积极性可能仍然不高。在2003年、2004年,每吨煤价只需300元-400元,而现在煤价已经翻番,一些企业电发得越多,可能亏得越多。

  “几年前的电荒更多是由于装机容量不够,现在更多是价格机制的原因,即市场煤计划电。”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微博 专栏)教授说。

  林伯强说,1至4月份,部分地区拉闸限电情况严重,一些地方出现缺煤停机现象,全国日最大缺煤停机达98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重庆的发电装机容量。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的减少已经充分说明现在缺电的原因不再是装机容量不足。

  在华润电力徐州彭城电厂,集控中心一组实时数据传递信息:两台装机容量1000MW的燃煤发电机组正满负荷运转。面对眼下电煤货紧价高的压力,和华能等五大发电集团不同,华润员工心理比较轻松。

  华润电力江苏分公司副经理王雪花的信心来自于要素市场改革。华润电力旗下子公司太原华润煤业有限公司,2010年5月收购了山西金业煤焦化集团旗下3个煤矿,其总储量及可采储量分别为4.57亿吨、2.55亿吨,以及包括运输公司在内的7个煤矿相关企业。

  华润电力的另一家子公司山西华润煤业有限公司也在大力收购位于山西太原市古交地区的18个煤矿,其总储量及可采储量分别为1.43亿吨、0.72亿吨。

  当五大发电集团还在纠结于价格较低的“合同煤”和价格较高的“市场煤”时,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近期又宣布公司收购山西省大宁煤矿的56%股权,这使该公司煤炭产量实现跨越式增长。

 国家电网:应对“电荒”优先保障居民用电 新华社发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宋林飞认为:“电荒加剧使中国需要不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要素市场改革,引导和支持要素向企业集聚,有利于理顺煤、电、油、气、水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完善要素价格形成机制。”

  对此,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也认为,应当要加快跨区电网建设,将西部大煤电、水电、风电基地丰富的电力输送到东部负荷中心。

  王志轩说,一边是东中部地区今夏存在最大电力缺口3000万千瓦,一边是东北和西北富余电力2600万千瓦。“西部窝电东部缺”的现象凸显今年“电荒”不是全国性的真荒,而是结构性缺电。

  为加快输送通道建设,国家电网公司今后五年规划建设“三纵三横”特高压交流网架和15条直流输电工程,其中“三纵一横”交流输电工程和3条直流工程的起点都在内蒙古,这些通道总输送能力将达6250万千瓦,相当于外运煤炭2亿吨。

  “穷则思变,结构性电荒要求我们进行能源的市场化改革,比如实现由单纯依靠煤炭运输向输煤输电并举转变,从而在全国范围内优化配置能源资源,”王志轩说。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