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大军:廉价煤电补贴外国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25日 11:58  中国网

  要通胀,还是要经济增长?通胀是一种对人民的掠夺,电荒只是对消费的遏制,对生产的遏制。权衡利弊,我认为反通胀更重要。否则,放开煤价电价之后,通货膨胀又会形成一波燎原之势,整个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又将前功尽弃。

  仲大军 北京大军智库经济咨询公司主任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5月17日表示,我国正面临自2004年以来最大的一次“电荒”,范围和深度前所未有,估计全国供电缺口在3000万千瓦左右,相当于两个安徽或三个重庆的发电总量。

  从直观上看,造成我国“电荒”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价格上涨,由于国内能源需求不断扩大,几年里国内煤炭价格持续上涨。目前市场电煤价格每吨已经超过重点合同煤价200-300元左右,购买市场电煤将造成电厂的成本急剧增加,原本资产负债率就很高的五大电力集团只能止步不前。

  5月5日发布的《2010年度电力监管报告》显示,从2008年开始,五大发电集团(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火电三年累计亏损600多亿元。在多发电多亏损的情况下,我国的发电企业不能不采取产能“放空”战术。

  因此,今年的“电荒”不是煤炭供应不足的问题,更不是发电企业产能不足,而是发电成本与电价产生了严重的矛盾。如果放开电价,让电价上涨,那么就要给当前较高的通胀带来推波助澜的作用。在连续几个月通胀率超过5%的情况下,中央政府是绝不会让电价在这个关头上涨的。其结果,就只能是出现“电荒”。

  与“电荒”现象截然相反的是,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仍处于历史低位。据数据显示,在大面积限电的湖南,全省1417万千瓦统调火电机组中,目前可供出力的仅有700万千瓦的机组,相当一部分火电机组处于检修状态。而发电大省河南省火电装机容量超过5000万千瓦,但却有1200多万千瓦的装机处于检修状态。一些发电企业因亏损不愿意发电,让发电机组闲置,或采取停机“检修”的做法,加剧了电荒。

  电力行业的这种现象令人深思。从宏观层面看,如果真要遏制住通货膨胀的步伐,就非要对那些影响国计民生的大国有企业进行价格干预,管住了电价,就管住了经济运行。经济活动减弱,GDP会减速,通货膨胀也会降下来。

  这里必须在两者之间进行选择。要通胀,还是要经济增长?通胀是一种对人民的掠夺,电荒只是对消费的遏制,对生产的遏制。权衡利弊,我认为反通胀更重要。否则,放开煤价电价之后,通货膨胀又会形成一波燎原之势,整个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又将前功尽弃。

  另外,电荒也是中国对能源和资源保护的一种市场行为。多少年来,我国的煤价电价过低,在很大程度上补贴了国外消费者。大量外资企业在中国生产,廉价利用中国能源资源,将生产出来的产品廉价出口,补贴外国消费者。这实际上是在掠夺中国资源,长此以往,中国根本难以支撑。因此,电荒是一种自然保护。通过这种形式最终对要素价格进行调整。

  总之用通货膨胀来刺激经济增长,已经走到了尽头。虚高的经济增长必须降温,你主观上不想降也得降,资源要素价格早晚是要管着你的。

  目前,日益加剧的长江流域旱灾也在导致水力发电能力下降,使得“电荒”进一步严重。如果水电能力因旱灾受影响,那么今年夏季全国电力缺口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到4000万千瓦以上。

  发展中国家能源结构性缺乏和供需矛盾正在成为常态化的全球问题。中国对此要有清晰的认识和心理准备。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