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何时能见到中国公司治理真功夫

  ⊙李季先

  产权不清、公司治理缺位导致的家族企业纠纷正愈演愈烈。

  继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与其妻子兼创业伙伴潘敏峰、妻舅潘宇海的公司治理和产权纠纷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之后,近日即将上市的九牧王(601566.SH)也突然曝出股权纠纷,现任董事长林聪颖被曝料称曾采取非法手段,攫取前任董事长、其叔叔林其仁对公司的80%股权及实际控制权。

  家族企业股权纠纷、公司治理混乱以一种非常激烈的社会冲突方式出现,有的甚至还牵涉司法刑罪,譬如真功夫董事长蔡达标的被捕,几乎牵动了整个市场的神经。这种几近悲情的人伦惊悚剧在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并不多见。说白了,真功夫也好,九牧王也罢,站在公司治理的角度,现今的纷争无非都源于早期股权安排的短期化和控制权安排的非契约化。如果这些企业,包括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远东皮革,都能在企业初创时期就“亲兄弟、明算账”,规范运作,或至少在企业成长之势基本可期、未来盈利看好情形下即依托专业力量抓紧“预防式”公司治理规范,则现在的麻烦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得以避免。

  不妨以四川希望集团的刘氏兄弟为例。当一起创业打拼的刘氏兄弟在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目标方向上,发现彼此很难达成一致时,他们毅然选择了分家析产各自创业。根据“资产基本平分”的原则,四川希望集团的产权在刘氏四兄弟之间一夜之间 “分体”:长兄刘永言创立大陆希望公司,二弟刘永行(专栏)组建东方希望公司,三弟刘永美建立华西希望公司,四弟刘永好(专栏)则成立南方希望公司。如今,这几家公司的多元化经营都比较顺畅,且至今彼此之间未闻有大的家族产权和公司治理争议。想来,这与当时刘氏四兄弟妥善进行产权、人员安排及控制权制度安排是分不开的。

  而反观真功夫这家脱胎于东莞长安国道旁168蒸品快餐店的中式餐饮企业,曾被视为民族快餐连锁第一品牌,显然还是一家比较典型的具有浓重家族色彩的企业,具有一切家族企业的通病。其公司治理自始至今都是建立在“人合”基础上的口头安排,而不是制度意义上的公司章程等文字“契约”上。譬如在股权对等的情况下没有明确的控制权的契约安排、夫妻间也缺少预置的共同财产安排契约,而口头上承诺的产权安排和公司治理安排,如果合作者(股东)的“信任”没有了,或当值实际控制人出现离婚等情形,那么整个公司的公司治理就会陷入混乱,要么出现群龙无首,要么就是多头管理,各自为营,各说各话。而这正是真功夫目前面临的公司治理困局。

  “法律是用来使用的,而不是用来瞻仰的”,当我们站在局外人的立场来看待真功夫和九牧王等“明星”家族企业源于股权和控制权争议的是是非非时,我们或许都能感到其中的人伦悲剧意味,以及其中公司治理法律、法规被虚置的制度遗憾,比如错过股权安排和控制权安排的最佳窗口期,缺少像样的产权和治权争端解决机制等等。

  九牧王即将上市,对于这家公司来说,今后会有一整套的适用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规范对其加以强制性规范,并接受公众和来自于证券监管部门和交易所的监督。而对于真功夫餐饮来说,做好真功夫餐饮一时易,但要将真功夫餐饮真正做大、做强、做好,则除了当事管理者的个人魅力外,还尤其需要真功夫在公司治理上的“真功夫”:理顺公司产权,按照内外资相关法律、法规做好公司治理制度储备,譬如投资者议事程序、董事会决策程序、紧急事态处理规则、内部信息披露规则等,并尽快以契约或有效公司决策方式明晰公司控制权归属,唯有如此,真功夫才能避免内耗、守稳自己的品牌。

  我们真诚希望处于风暴中心的真功夫这个能与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品牌分庭抗礼的本土快餐品牌,不会就此走向衰败。 (作者系北京市万商天勤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