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朱述古:中石化不是一个人在喝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 02:23  每日经济新闻

  朱述古

  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原总经理鲁广余因天价酒事件近日被处分后,中石化官方网站发布有关报道,让基层员工现身说法,举例说明中石化长期以来的良好节约风气:“我们在备餐的时候,食堂的灯不会全部打开,够用就行”;“大葱的葱白和葱叶会分开使用,萝卜也会分部位进行红烧或凉拌”;“我们对加油站开灯关灯都有详细的规定,办公场所要求人走灯灭”。

  自从天价酒成为公共话题,一个有趣的变化是,中石化上上下下都喜欢把“制度”一词挂在嘴边了。对于鲁广余的处分,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专栏)表示,公司对鲁广余的处罚是依据中组部、国资委以及中石化集团自身对于管理干部的管理条例作出的,是合理合法的。要求中石化调查组不得查“内鬼”,理由是“公司制度不允许这样做”。而对于鲁广余犯错误的原因,刚刚接替鲁广余暂时主持中石化广东分公司工作的夏于飞则表示,这次事件是个别人有章不循、游离于制度之外造成的,作为领导干部今后要更加以身作则,严格执行中石化的各项规章制度。

  原来,中石化不仅大事有制度,连大葱、萝卜的使用以及开关灯这种芝麻小事都有明确规定。傅成玉董事长起初针对鲁广余缺乏艰苦奋斗精神的批评并非空穴来风,而是有制度支撑的。

  中石化集团新闻发言人反复强调鲁广余个人违规“伤害了中石化名誉,也伤害了中石化数百万员工的感情”,这种心情也可以理解。但问题在于,中石化自行筹划并在网站发表的系统内制度如何严格、如何健全,为何就管不住鲁广余?难道中石化百万员工中,除了鲁广余之外,其余都是好人?

  其实,中石化是不是早就具备严格的管理制度,这些制度是不是真正约束了个人特别是管理层的私欲,回顾一下近些年曝出的“天价”系列就一目了然。办公楼里一盏吊灯花“天价”,前腐败老总一个月“正常开销”120万元,投资8亿元建超五星酒店供内部消费……这些早已进入公众视野的事实,向中石化的“制度”论发出了辛辣的讽刺。再回到天价酒事件上来,调查组将这起行为定性为鲁广余个人违纪,所有天价酒都是鲁广余“自己用”,需要扪心自问的是,这些酒真的只是鲁广余一个人喝下肚子的吗?

  其实,中石化是不是一个制度健全、管理严格的企业,自上而下是不是真的在厉行节约,傅成玉董事长心里是清楚的,不幸被处分的鲁广余心里是清楚的,为高油价所累的广大消费者心里也不糊涂。面对大家都心知肚明的现实,中石化的“制度”论无疑苍白无力。不过,乐观地看,或许中石化上上下下都已经认识到制度反腐的重要性。果真如此,当然值得高兴。但问题在于,要让这位“共和国长子”自觉放下高贵的身份,把一切经营生产和公务开支行为置于阳光之下,仅仅凭中石化的自我表扬,实在是太不靠谱。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