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贝克尔:核电产业将受较大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7日 23:31  《新世纪》周刊

  地震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会略微降低日本的生活水平,但核电产业会受到较大影响

  □ 加里-贝克尔 | 文

  日本大地震不仅直接造成巨大损失,还引发了极具破坏力的海啸。更糟糕的是,地震和海啸严重破坏了位于海边地震活跃带上的两座核电厂,直接引发了后果难料的核辐射泄漏。尽管如此,我认为,地震不会对日本经济造成重大影响。不过,核电产业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各国今后在应对罕见但具毁灭性的灾害时会更为有备无患。

  地震、海啸和核泄漏给日本国民带来的最大损失,就是人身和财产损失。最终可能约有两万人丧生,重伤者有很多人,包括不幸受到严重辐射的人。两万人丧生,实乃巨大的损失,但日本总人口为1.27亿,遇难者仅占0.016%,所占比重并不高。一项关于日本人愿意付出多大代价来避免如此罕见灾难的研究表明,单个遇难者的价值约为300万美元(许多死者为老年人,来日不多),两万名遇难者的总损失为600亿美元。这固然是个大数目,但较之日本5万亿美元的GDP,损失依然很小。

  目前,财产损失更难计算。由于日本震区多为衰退产业,例如农业和渔业,因此在与日本总资产相关的建筑物、设备和耐用消费品方面,不会遭受重大损失。受灾最严重地区的产出不及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4%,因此灾区建筑和设备等经济总损失不会超过这一比例。

  即使核泄漏事故得以控制,大多数民众并未受核辐射影响,但从绝对意义上讲,这些人在地震中失去生命和财产,失去亲人,无疑损失惨重。但总体上看,这不能算是重大的经济损失,地震只会略微降低日本的人均生活水平。

  重大灾难通常会有经济后果。由于供应链中断,有些企业的产量会暂时减少。由于震区经济萧条、衰落,青年男女会加速迁出去,农业和渔业会衰退。为了重建损毁的住宅,企业和基础设施,建筑业会得以发展。此外,政府料将投入巨资修复受损的核电厂。这些新增的经济活动可能会使该地区显得繁荣。用不了多久,此次灾区绝大多数的受损财产就会被修复。1995年神户大地震中,近十万住宅严重损毁。然而,一年后,神户地区的生产总值就超过了震前水平。

  全球核能大跃进势头肯定会终结。核电厂不用化石燃料,放射性废物如处理得当,也不会污染环境。但是,考虑到不同的事态会破坏核反应堆,向大气中释放大量辐射,必须重估核电的上述所谓优点。至少,不能把核电站建在地震活跃带上或可能引发大海啸的海滨地区,已建在危险地区的核反应堆应当关闭或转移。但是,我希望这次事故不仅能长期停止建设新的核电项目,更重要的是,还能让人们更加关注严重核辐射泄漏的防护,无论事故是源于自然灾害,还是恐怖袭击。

  像九级大地震这样的事故非常罕见,一旦发生破坏力又大,无论人们多有智慧,也很难承受相应的后果。类似灾难再次发生,通常会在数十年后,这几乎相当于个人的正常寿命或大半生。此外,人们并不总是清楚为了抵御灾难,应当采取多大程度的保护措施。这种一旦发生就损失惨重的小概率事件,预期损失并不大,不值得采取非常昂贵的保护措施。

  当罕见而潜在的灾难发生时,政府应扮演的一个重要角色就是通过容易获得的方式向公众提供最新信息,报告灾难发生的位置和可能性。政府也有责任阻止把发电厂如核反应堆等建在危险地带。与此同时,政府也要允许住宅和其他市场更具灵活性,使个人能对脆弱程度不一的罕见灾害易发区的房屋定价。世界银行2010年对灾难的一个重要研究表明,在灵活的住宅市场中,更易遭受地震和其他灾害的地区房价通常较低。

  作者加里-贝克尔(Gary Becker)为199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