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丨“科技进博会”照亮未来

国际锐评丨“科技进博会”照亮未来
2019年11月08日 18:52 央视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科技进博会”照亮未来

  法国迪卡侬公司的RFID智能盘点机器人“迪宝”、德国阿吉斯装备制造集团的建筑垃圾粉碎设备、美国杜邦公司的机械防护手套……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多款最新高科技产品进行“全球首发”或“中国首展”,成为会场焦点。这些全球最新科技成果,不仅将深刻改变人们生活,也将给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照亮人类未来。

  (图为英飞凌Roboy机器人 刘冬 摄)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世界经济的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涌现,科技与经济正在深度融合。进博会无疑就是一个重要实践平台。首届进博会上有100多件具有代表性的先进产品、技术或服务进行了“全球首发”。一年来,其中不少产品获得中国市场的欢迎。比如意大利一款折叠老花镜在中国电商平台的销量持续攀升,成为一款“网红”产品。

  相较首届,第二届进博会高科技含量更足。从最尖端的大型智能装备,到代表最高水平的医疗器械;从大量5G技术相关产品,到最先进的大气污染解决方案,一大批前沿科技争奇斗艳,让人们深刻感受到“未来已来”。

  (图为 那智不二越“SRA系列”机器人高密度汽车点焊生产线  刘冬 摄)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催生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需要全球市场来消化验证,才能转化为经济增长动能。多款高科技产品之所以齐集进博会进行展示与交易,首先看中的是中国广阔的市场。

  目前,中国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面临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同时,中国拥有14亿人口,其中包括4亿中等收入群体,消费升级趋势明显。这为科技创新应用提供了最佳平台,有利于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比如二度参加进博会的荷兰飞利浦公司带来了空气健康、呼吸健康、睡眠健康等多方面的创新成果,包括为缓解体位型打鼾而设计的舒鼾仪、帮助提升睡眠质量的深睡仪等。该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陈小穗对《国际锐评》评论员说,之所以选择在进博会上发布公司最新产品,是因为这个平台给了他们向全中国人民展示的机会。

  科技创新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近些年,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长足进展。2018年,国外主体在华申请专利和商标注册申请量分别达到14.8万件和24.4万件,均创历史新高。进博会高科技含量十足,折射出外商外企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认可。首届进博会实现知识产权“零投诉”,向各国参展商展示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水平。

  (图为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  刘冬 摄)

  本届进博会准备更充分,将专利优先审查推荐审核全流程办结周期从1个月缩短至7个工作日,继续设立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事纠纷处理服务中心,为参展商提供国内外各类作品现场登记服务和相关咨询。对于中国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齐头并进的成效,第二次参加进博会的乐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倪志伟表示高度赞赏。

  当前受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影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迫切需要找到新的增长点。进博会上展示的各种高精尖产品,无疑为世界经济增长赋予了新动能。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加强创新合作、成果共享,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科技进博会”将带给人们一个更好的未来。(国际锐评评论员)

责任编辑:霍琦

机器人 知识产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3 斯迪克 300806 --
  • 11-12 锦鸡股份 300798 5.53
  • 11-12 电声股份 300805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8.78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42.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