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社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地方招商该换换思路了

南都社论: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 地方招商该换换思路了
2018年01月31日 07:38 新浪综合

  [短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地方招商该换换思路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安徽六安红石谷景区运营13年,从招商引资项目成了跟当地政府对簿公堂的专业户,把景区建成3A级用了三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却用五年打了七场官司。因景区在用地审批方面遇到麻烦,引发一系列变故:营业执照延期手续难办、游客接待中心被拆、景区关闭。

  由同一景区发起的一连串诉讼,每一场都是原被告齐备,所不同的是被告从景区所在地国土局、工商局、旅游委一直到县政府,官司一箩筐,司法有得忙。这当然可以从“民告官”诉讼的视角分析具体官司的法理程序以及证据事实。但无法回避的相同点在于,一家景区发起的系列诉讼均有诉讼之外的政策背景:如今与当地政府诸部门关系陷入僵局的景区,彼时曾是地方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开发建设过程可以说“一路绿灯”。不仅当地官方主要负责人担任项目建设“总牵头人”,当年因为用地指标限制,景区部分建设用地实行的是公众熟悉的所谓“先建后批”、“先上车后买票”,知情人士透露这种做法“相关部门是默许的”。

  招商引资的大项目,政企合作的样板究竟是出于怎样的原因分道扬镳,这显然是具体行政诉讼之外更值得追问的问题。当然,按照这一系列“民告官”诉讼关键主体一方的说法,一应纠纷都应该“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只是对于法律程序的信赖本身应一以贯之,此番六安景区连环“民告官”却呈现两种截然相反的逻辑,招商时似乎一切程序都可以作为优惠政策,甚至在景区基础设施已经齐备、级别评定也已完成的情况下,该走的程序很多都没有走,所谓“补票”补得并不顺利。不仅“补票”补不成,被默认可以未批先建的景区项目也开始被按照违章建筑强拆。

  据景区投资方说法,这一系列“开绿灯”与一夜间阻力重重的分水岭,是当地政府试图“入股”景区失败。政企“合作”意图无法实现,“补票”事宜就此搁置,一份地方政府部门因景区证照换发给县政府的请示函显示,政府部门对县领导明确批示的“不予办理”表示顾虑,担心景区起诉“我局败诉无疑”,诡异的是,原告的第一次起诉“果然”未被当地法院受理,身在政府与企业纠纷中的地方司法处境,其为难与踌躇可见一斑。

  地方招商总有诱人的政策条件先行,时过境迁之后却因为情势变更而无法兑现,“经营70年,才20万元”,现在认为的太便宜,在当时经办人看来景区“当年只是荒山沟”。投资人透过案例所要汲取的教训或在于,依赖个别官员承诺、默许远不如程序和法治所给人的保障靠谱,起码产生纠纷(以及纠纷发生后的司法解决)要好应付得多。而在地方政府一方,拿政策、税收以及程序吸引投资的时代终将过去,对地方整体营商环境的改善才真正有助于投资进得来、留得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社会公共服务软环境的积极变化,会带来以往孜孜以求的所谓政绩的迭代升级。

责任编辑:马龙 SF061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