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称去年富人更富也没那么多励志故事:别酬谢财富

机构称去年富人更富也没那么多励志故事:别酬谢财富
2018年01月25日 06:45 新华网

  想和这个世界谈谈:请回报劳作 不要酬谢财富

  新华网 沈敏

  配合23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政府发展和救助组织乐施会22日发布“2017年度财富不均调查报告”,显示去年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占全球人口1%的顶尖富豪身家又增7620亿美元,集中了全部新增财富的82%,而最穷50%人口收入毫无起色。

  根据这项调查,2017年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新增2043人,创历史之最。而且,不同于坊间流传的富豪凭借创新和努力白手起家的“励志故事”,报告认定“富人更富”多得益于家族继承、行业垄断或暧昧政商关系。

  【回报劳作与酬谢财富】

  报告题为《请回报劳作,不要酬谢财富》。

  国际乐施会执行总监温妮·比亚尼马说:“亿万富翁队伍壮大并非经济繁荣象征,而是经济系统溃败症状。那些为我们做衣服、组装手机、种粮食的人承受持续剥削,保障了廉价货品的稳定供应,让企业和富豪投资者的利润持续膨胀。”

  乐施会呼吁各国政府重组经济体系,使之惠及全体民众、而非一小撮精英。这一组织描述,全球财富链最顶端42名个人的财富总值等于最底端37亿人合计拥有的财富。

  而且,这一财富生成链仍将持续。报告预测,今后20年间,亿万富豪的“继承者”们将继承总计2.4万亿美元财产,比有着13亿人口的印度国内生产总值还多,可谓“富可敌国”。

  乐施会采访了10个国家大约7万人,四分之三采访对象强烈认同当今社会“贫富差距过大”,近三分之二认为这一状态亟待改变。

  【蛋糕大小与减贫现状】

  乐施会历年财富不均报告都会因为“分析简单化”遭到拥护经济自由主义者阵营的批评,2017年报告同样不例外。

  批评者指认乐施会报告为了夺人眼球而沦为“标题党”,忽略了一个事实,即全球贫困率已从1929年的75%降至2015年的10%。

  “乐施会的错误是把财富看成一块大小不变的蛋糕,”英国智库亚当·斯密学会研究主任山姆·杜米特留说。他说,“脸书”网站首席执行官(CEO)马克·扎克伯格或亚马逊公司CEO杰弗里·贝索斯之类富豪财富增加,不意味着其他人的财富会相应减少,“正相反,自由市场上,个人只有满足他人的需求才能积累财富,所有人都会因为就业和贸易获益。”

  按照杜米特留的说法,缩小贫富差距不如减少贫困。他把委内瑞拉列为反面典型,指认这一南美洲国家的政府拒绝市场经济,坐拥丰富石油资源却导致超过80%的人口陷入贫困。

  【“分配不公”与贫困根源】

  巴黎经济学院上月发布另一份《世界不均报告》,呼应了乐施会报告。报告显示,美国工资收入最低的半数人口过去37年间收入增长为零;工资收入最低90%的人口财富增长同样十分有限;工资最高的1%人群平均年薪比1980年涨了两倍,达到130万美元。

  这份报告的主要起草人之一、经济学家加布里尔·楚克曼告诉德国之声广播电台,减贫关键仍在于消除“不均”。

  “假如所有国家都因循美国1980年以来的不平等发展轨迹,全球扶贫事业将难以推进。要减少贫困,财富增长需要公平分配。”(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李彦丽

财富 贫富差距 富豪
相关专题: 2018冬季达沃斯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