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03日14:48 新浪综合

  美国减税后,大类资产将如何演绎?——特朗普新政分析专题报告(六)

  长江宏观赵伟团队

  来源:长江宏观固收

  报告要点

◆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投票通过减税议案,特朗普减税新政落地已“计日可期”

参议院投票通过减税议案,减税落地仅“一步之遥”。美国参议院于12月2日投票批准减税议案。接下来,国会两院的减税议案将被送至两院联席会议委员会进行协调;联席委员会将提供一个统一税改议案,并送回至众议院和参议院投票表决。减税议案在经过两院投票通过及随后总统签字后,将正式成为法律。

共和党全力推进下,减税落地“计日可期”。一方面,在获得参议院批准后,减税的推行阻力已大幅下降,历史数据显示,从参议院通过初始减税议案到减税最终落地的所耗时间平均仅37天、最短甚至低至13天;另一方面,为了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中维持多数党地位,共和党必须全力推进减税、“有所作为”。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经济或趋加速增长,美联储或因通胀压力加快加息节奏

美国历次实施减税政策后,经济均加速增长。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居民税后收入和企业税后盈利均将显著提高。受居民税后收入增速提升支撑,美国私人消费增长或趋加速;同时,在企业税后盈利增速提高后,美国企业的投资增速或将进一步抬升。结果是,美国经济在历次减税政策实施后均趋于加速增长。

减税实施后,伴随通胀水平抬升,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节奏。数据显示,历次减税实施后,受私人消费和投资加速增长支撑,美国通胀水平均趋于显著上行。伴随通胀水平抬升,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节奏。比如,在1986年和2003年减税后,美联储分别加息16次和17次,总加息幅度分别达331.25bp和425bp。

◆在美国经济向好和美联储加快加息背景下,美股或趋上涨、美债收益率或趋上行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股或趋上涨,10Y美债收益率中枢或趋上行。历史数据显示,在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或受美国经济景气向好和企业税后利润增速改善支撑,美股趋于进一步上涨;与此同时,由于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水平趋于抬升,叠加美联储逐步加快加息节奏,10Y美债收益率中枢或趋上行。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元指数中期走势或不受影响,黄金走势或将受美联储加息节奏影响。历史数据显示,美国减税后,美元虽然存在阶段性上涨表现、但中期内走势并未改变;同时,黄金走势或因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而遭受打压。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原油和铜价格或趋上涨。历史数据显示,美国减税后,原油和铜价均趋上涨。这背后,或与美国减税的外溢效应有关。随着美国减税,它或将带动全球经济景气加速改善,进而支撑原油和铜等工业原料价格上涨。

  报告正文

  随着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减税议案,特朗普减税新政落地已“计日可期”。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国经济将趋于加速增长,美联储也趋于加快加息节奏;与此同时,全球大类资产的走势也将迎来新的变化。

  美国参议院通过减税议案,减税落地“计日可期”

  12月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投票通过减税议案。继美国国会众议院于11月16日批准减税议案后,参议院于12月2日正式投票通过减税议案[1]。接下来,参议院版减税议案和众议院版减税议案(它们之间存在一定差异[2])将被送至国会两院联席会议委员会进行协调;联席委员会将提供一个统一的税改方案,并分别送回至众议院和参议院投票表决。经过美国国会两院投票通过以及随后总统签字的税改议案,将正式成为法律。

  历史经验显示,在通过国会参议院投票后,减税议案的推进将进入加速通道、落地“计日可期”。减税议案在参议院中的推进历来“颇受波折”。比如,减税法案《税收改革法案》(1986年)和《增加就业和援助雇工法案》(2002年)在国会参议院中分别耗时189天和113天才最终获批通过。一旦通过参议院投票,减税议案将进入加速推进通道、落地“计日可期”。比如,历史数据显示,从参议院通过初始减税议案到国会两院批准最终减税议案的所耗时间平均仅26天,最短甚至低至3天;同时,从国会两院批准到减税正式成为法律(经过总统签字)的时间跨度平均为11天,最短甚至低至1天。

  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压力下,国会两院共和党议员或将尽快达成一致,使减税政策加速落地。2018年,国会众议院中全部435个席位将被选举,参议院中33个席位(共和党8席,民主党25席)将被选举。当前,共和党在国会两院中均拥有50%以上的席位。凭借国会多数党地位,共和党在提名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批准各类议案上获得了极大便利。今年以来,由于在推行移民禁令和新医保法案上均未获成功,减税政策已成共和党第一大“政绩工程”;若减税未能成功推行,共和党在2018年国会中期选举中将处于极其不利境地。为了维持国会多数党地位,国会两院共和党议员或将尽快就减税议案达成一致,加速其落地进程。

  减税政策实施后,美国经济有望进一步加速增长

  回溯历史,美国历次实施减税政策后,其经济均加速增长。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居民税后收入和企业税后盈利均将显著提高。受居民税后收入增速提升支撑,美国私人消费增长或趋加速;同时,在税后盈利增速提高后,美国企业的投资增速或将进一步抬升。结果是,美国经济将在减税政策实施后趋于加速增长。历史数据也印证了上述结论。比如,1986年和2003年[3],美国在推行减税政策后,其私人消费和投资均加速增长,GDP增速也随之显著抬升。

  受经济加速增长支撑,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节奏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受经济加速增长支撑,通胀水平将趋于抬升。历史数据显示,美国在推行减税政策后,受私人消费和投资加速增长支撑,其CPI和PPI水平均趋于显著抬升。比如,1986年,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国CPI同比中枢从1.5%显著抬升至3.5%以上,PPI同比中枢也从0%以下大幅上涨至4%左右;2003年,美国CPI和PPI同比中枢也在减税政策实施后大幅抬升。

  伴随通胀水平抬升,美联储或将加快加息节奏。1986年,减税政策实施后,由于美国通胀水平显著抬升,美联储随之开启加息周期,并连续加息16次、总加息幅度达331.25bp;2003年,减税政策实施后,随着通胀水平持续上涨,美联储也由降息转为加息,并最终加息17次、总加息幅度达425bp。本轮美国减税政策落地后,美国通胀水平或将进一步增长,美联储或因此加快加息节奏。

  减税落地后,美股或趋上涨,美债收益率或趋上行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股或趋上涨,10Y美债收益率中枢或趋上行。历史数据显示,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或受美国经济景气向好和企业税后利润改善支撑,美股趋于进一步上涨;同时,由于美国经济加速增长和通胀水平趋于抬升,叠加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10Y美债收益率中枢或趋上行。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元指数中期走势或不受影响,黄金走势或将受美联储加息节奏影响。历史数据显示,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元指数虽然在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后存在阶段性上涨表现,但中期内整体走势并未受显著影响。同时,在1986年和2003年,虽然黄金在美国减税政策实施后的一段时间内有所上涨,但随着美联储开始加快加息节奏,黄金均结束上涨走势,并转为震荡、甚至下跌。

  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原油价格和铜价或趋上涨。历史数据显示,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原油和铜价均趋于进一步上涨。这背后,或与美国减税的外溢效应有关。美国是全球经济火车头,随着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它或将带动全球经济景气加速改善,进而支撑原油和铜等工业原料价格上涨。

  随着美国参议院批准减税议案,特朗普减税新政落地已“计日可期”。从历史经验来看,在美国实施减税政策后,美国经济将趋于加速增长,美联储也将因通胀压力的上升而趋于加快加息节奏。大类资产方面,伴随美国实施减税政策,美股或进一步上涨,10Y美债收益率中枢或趋上行;同时,美元虽然存在阶段性上涨可能、但中期内走势并不受减税影响,黄金走势或因美联储加快加息节奏而遭受打压。此外,或受美国减税推动全球经济改善影响,原油和铜等工业原料价格均趋于上涨。

  注释:

  [1]减税议案在参议院中的投票结果为51票支持、49票反对,因获得超过50%的参议员支持而获得批准通过。

  [2]具体差异包括:众议院建议将现行个人所得税税档由7档降为4档,而参议院建议保留7档税率;众议院建议立即对企业实行减税,而参议院建议推迟企业减税至2019年。

  [3]虽然美国在1981年、1986年、2001年、2002年和2003年共推行过5轮减税政策,但美国在1981年、2001年和2002年均处于经济衰退期,美联储也因此持续降息。为了更好地与当前(美国经济运行平稳,美联储持续加息)做比较,我们最终选择1986年和2003年作为分析对象。

责任编辑:李彦丽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