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8日17:22 新浪综合

  【兴证宏观】出口弱进口强:汇率的“锅”?——8月进出口数据点评

  来源: 王涵论宏观 作者:王涵 喻坤 卢燕津 

  事件

  2017年8月美元计出口同比5.5%,美元计进口同比13.3%,实现贸易顺差419.9亿美元。

  兴证解读

  1)出口增速延续回落趋势,汇率升值开始制约“分蛋糕”能力;

  2)进口小幅反弹,供给侧限产和苹果产业链备货或是主要推动;

  3)短期来看,汇率对进出口的扰动可能会进一步显性化。

  出口增速延续回落趋势

  汇率升值开始制约“分蛋糕”能力

  8月美元计出口增速从7月7.2%回落至5.5%,同比增速连续2个月回落,并且也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出口整体回落的趋势。我们在7月28日的报告《淡定!核心矛盾还是结构》中也指出,当前外需环境可能已经跨过“做大蛋糕”和“分蛋糕”的高点:一方面,欧美等经济复苏依赖于货币宽松,而随着货币政策均转向收紧,可能对其内需形成反制;另一方面,6月以来人民币有效汇率的趋势性升值对于出口的抑制作用逐渐显现。从8月分地区的出口也可以看出,对欧美的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其中对欧洲出口回落幅度较大。此外,产品结构来看,受汇率影响较为敏感的纺织服装箱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明显,拖累8月出口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

  进口小幅反弹

  供给侧和苹果产业链或是主要推动

  8月美元计进口增速从7月11.0%反弹至13.3%。从进口地区来看,8月从亚洲和欧洲的进口增速出现回升明显。从产品结构来看,大宗商品和机电产品进口增速上升则是进口的主要拉动力量,分别拉动进口增速1.5和6.0个百分点(在8月进口增速反弹的2.3个百分点中分别贡献了 0.6和0.8个百分点)。我们认为,8月大宗商品进口回暖可能受国内供给侧限产升温,大宗商品价格反弹的影响。而机电产品自5月以来增速持续回升,虽然8月的细分产品结构尚未公布,但从此前的情况看,电器和电子产品是机电产品进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我们猜测8月机电产品进口上升或仍受到苹果手机等电子设备进入备货期的支撑。

  短期来看,汇率对进出口的扰动可能会进一步显性化

  年初以来,随着美元走弱,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趋势走强,而进入7月之后,人民币汇率升值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我们在《谈谈“外资解放军”和人民币汇率》中有详细的分析),从6月底的接近6.8快速升至6.44左右,并且近期以来,人民币对主要货币均呈现升值的趋势。人民币近期的快速升值对未来进出口的影响可能会进一步凸显:1)出口增速或将进一步承压。8月出口增速回落已经开始显现汇率升值的负面作用,此外,叠加国内环保限产的力度提升,出口企业竞争力的恶化值得密切关注;2)进口需求可能会受到一定支撑。除了供给侧限产和智能手机备货等因素的影响之外,汇率升值可能对商品进口需求有系统性的促进。

责任编辑:韩佳鹏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