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9月01日16:12 新浪综合

  “金砖+”到底加什?  

  来源:微信公众号 国是直通车

  自2013年以来,每年度金砖国家主席国都邀请本地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同金砖国家领导人开展对话,共襄盛举,共谋发展。

  作为今年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在延续传统的同时有所创新,不再受地域限制,而是放眼全球,邀请有代表性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席对话会。

  如何理解这次金砖会议的“好客之道”?

中新社 宋方灿 摄中新社 宋方灿 摄

  为什么要“+”?

  今年以来,中国总结以往的成功做法,概括并提出“金砖+”。通过金砖国家同其他发展中大国和发展中国家组织进行对话,扩大金砖的“朋友圈”,把金砖合作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南南合作平台。

  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认为,“金砖+”的提出,不仅是金砖精神的要求,也是金砖完善自身机制的要求,更是金砖进一步发展的结果。这是“金砖模式”的种创新,也是中国的创新。

  金砖国家由多元国家组成,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社会发展阶段不同、政治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并且在实践发展中金砖国家也拓展了多种形式的伙伴关系。“金砖+”模式的提出,摒弃了封闭的“大国俱乐部”的陈旧模式,这不是对现行体制的否定,而是一种改革。

  同时,这也是金砖国家完善自身合作机制的内在要求。金砖越来越注重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联系。从2013年南非邀请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主席与会开始,2014年巴西邀请南美十个国家领导人举行第二阶段会议,到2015年俄罗斯以“乌法双峰会”的形式邀请了上海合作组织与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和伙伴国领导人,一直到2016年印度邀请了环孟加拉湾多领域经济技术合作倡议成员国领导人与会,这个传统延续并保存下来了。

  现在,主席国中国进一步拓展提升了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的模式,进一步彰显了金砖合作的开放性与受邀国的代表性。今年,中国邀请的五个对话国很有特色:墨西哥是拉美地区的代表;埃及是阿拉伯世界的代表;几内亚虽然是小国,却是非盟的主席国,代表非洲大陆5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塔吉克斯坦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中亚地区落实非常重要的一个节点国家,同时是本地区的代表;泰国则是东南亚地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大国。

  “金砖+”提供了一个有效路径将更多的新兴经济体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纳入到金砖合作的广泛范畴,避免发展中世界的内部分裂。因为除了金砖五国之外,世界上其他地区还有很多国家发展也很快速,也出现了一些像金砖国家一样的概念,例如薄荷四国,灵猫五国等,它们也非常希望以各种方式融入金砖合作,这也说明了金砖国家在全球范围之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新社 张进刚 摄中新社 张进刚 摄

  “金砖+”的提出,是金砖国家进一步提升自身全球影响力的客观需求。现在金砖只有五国,代表的是南美、亚欧、东亚、南亚和南部非洲地区,虽然都是最主要的新兴大国,但是对于一个机制日益完善的新兴国家共同体而言,规模效应也很重要,即使是发达国家的合作机制七国集团(G7)也有七个成员国。金砖国家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国际影响力,有必要拓展更广泛的伙伴关系。

  怎么“+”?

  “金砖+”这一个概念的提出也不过半年,还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因此,很多人对这个概念仍然很模糊。王磊从四个角度对“金砖+”做了进一步探索。

  发展中国家

  金砖国家的合作根植于发展中国家,通过“金砖+”更好地建立南南合作新平台,体现金砖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和联系,这应该是“金砖+”模式最重要的使命。

  开放、包容和发展

  “金砖+”体现了金砖国家开放、包容和发展的一个历程,这是“金砖+”模式永葆生命力的保障。金砖+赋予金砖国家更强的生命力,发展更多伙伴,打造更新的合作模式,覆盖更广的合作范围。通过“金砖+”模式处推动南南合作之外,同时也可以发挥金砖国家作为南北合作有效桥梁的作用。

  “金砖强”

  “金砖+”实际上也可以理解为“金砖强”。能够产生1+1+1+1+1>5的效应,这也是对于金砖国家合作的升级和改造。金砖国家虽然都是新兴大国,但是在现行体系里面,地位仍然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仍然是边缘国家,而非中心国家,单靠任何一个新兴大国都不可能改变这个体系。怎么办?只有抱团取暖,才能够克服挑战、克服危机,实现加速增长。“金砖+”模式不只是五个新兴国家的对话论坛,而是代表着五大片发展中国家密集的地区通过增强战略互信,逐步用一个声音说话。金砖国家就像五个手指,攥起来是一个拳头,这是其强大生命力的表达。

  扩容

  “金砖+”模式意味着金砖国家未来实际上是可能启动新一轮扩大和扩容的。谈及扩容,我们要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尤其是欧盟、东盟以及七十七国集团和不结盟运动等的教训。“金砖+”就是对联系国、伙伴国、观察员国等多种模式做了一个概括。我们通过提出“金砖+”使一个非常理想的模式有了一个现实路径的探索。

  “+”谁?

  对于一个机制日益完善的新兴国家共同体而言,规模很重要,即使是发达国家的合作机制(G7)也有7个成员国。王磊认为,金砖国家下一次扩容很有可能是两个以上的国家。在诸多国家里,他最看好的是墨西哥。

  虽然从2011年金砖国家第一次扩容到现在,金砖国家的准入还没有一个严格的标准。但他认为,有一些“金砖标准”毋庸置疑。

  第一标准是必须是“发展中国家”。金砖国家代表的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发达国家肯定不在扩容的选项里;

  第二标准是“大国”。王磊认为,“小砖”会让金砖国家减分,大国才能让金砖“成色”更足,可以考虑现有的二十国集团(G20)内非金砖国家的其他新兴经济体国家;

  第三标准是“可持续性”。国家政治的稳定对经济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内部一定要稳定。类似土耳其等这样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的国家就不在考虑范围内;

  第四标准是“底线思维”。即新成员国不能和现有的金砖国家有太多争议,如果一个国家的加入会激化金砖国家内部的矛盾,那也不行;

  第五标准是“代表性”。现有的金砖国家代表东亚、欧亚、南亚、南部非洲和东南部非洲,还有南美等地区。如今,中北美地区、中亚、东南亚、阿拉伯世界等地区还没有代表性国家加入,将来要适度考虑地区代表性。

  把这五个标准综合考虑起来,他认为墨西哥等是下次金砖国家扩容的首选。

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所谓“金砖+”,就是金砖五国如何能够在全球形成一个越来越广泛的朋友圈,能够有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一块参与金砖合作。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埃及、几内亚、墨西哥、塔吉克斯坦、泰国的领导人也将齐聚厦门,共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合作大计。

  (本文根据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王磊在8月30日中国新闻社举办的“五国如何演义?——金砖国家峰会前瞻”国是论坛上的讲话整理)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