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3月09日10: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联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推出2016年两会报道特别策划:《两会专家谈》。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等几十位学者发文探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转型之路,发声国企改革、互联网金融等改革议题。

  赵晓军

  2015年我国经济下行的压力较大,我根据自己在广东、福建、江苏、浙江几个省对民营企业的调研,发现大多数民企现在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个别民企因为资金问题已经面临倒闭。民企的经营不善,有其个体的问题,但也有宏观决策部门的政策导向,这中间有个重要中介——金融部门,他们没能很好地融入整个宏观经济中。如果将下行压力理解为经济的一次下行波动,面对这样的风险,我们的宏观经济部门应如何进行决策,以使风险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最小呢?本文就此问题展开讨论如下三个主题:第一,系统性风险的防范策略;第二,如何理性对待当前金融监管;第三,吸取有益经验,创新建立全面风险控制体系。

  如果做一个比喻,系统性风险就像洪水,它会冲击一国经济的各个部门。为简单起见,将经济分为国有金融机构、合资银行、国企、民企四部门。这四部门可比拟为四座城堡,那么作为一个整体,如何应对洪水?中国古代有个神话故事叫“大禹治水”,禹的父亲鲧采取堵水的方式治水,修建了很多堤坝,结果洪水流向最矮的堤坝,治水失败。禹采取修建沟渠,引导洪水流向纵深,一方面消除了洪水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可将其用于沿线灌溉,最终彻底将洪水治理。这个故事蕴含的道理非常类似当下的经济情形。首先,国有金融机构、国企最先构筑高大的堤坝,抵挡系统性风险这场洪水;其次是合资银行,也能构筑坚强的堤坝,能暂时躲过洪水;而民企是没能力,也没意识构筑堤坝,最终作为泄洪的场所,尽数淹没。民企的巨大冲击,带来的社会问题,将是更大的冲击,会侵蚀国有部门、合资银行等修建的堤坝,最终经济会受到全面冲击。这就是鲧的治水法,采用堵而非疏导,最终洪水越来越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以上各部门各自为政,部门利益考虑过多,另一方面是决策部门没能从宏观的角度设计一套系统的、科学的防范风险的方案。

  治水其实是一个宏观行为,它要求我们摈除部门利益至上的狭隘观念,要整体考虑,各部门分流洪水,共同分担系统风险。这其中要求每一部门都要有相应的担当精神,共同治水;也需要决策部门的科学规划,有条理、有步骤地进行。这就是大禹治水,而大禹也即我们的决策部门。因此,在面临系统风险时,我们应采用大禹治水的精神,多角度、全方位建立风险的共担机制,协调各部门共同抵御风险,此即系统风险防范策略。

  接下来讨论如何理性看待当前金融业监管,如何从“大禹”的角度看待系统风险这场洪水,这里重点讨论银行业的监管。银行业在自我发展过程中,存在经营不规范,贷款风险较大等问题,为保障广大储户利益,国家设立专门的银行业监管部门,用以规范各银行的经营行为。在经济高速发展阶段,这种以储户利益为导向的监管策略是正当的。当经济发展趋缓,这种保守的政策导向会导致经济体进一步恶化,最终损害广大储户的利益。因此,我们的银行监管部门不仅要担负规范银行经营行为的重任,还要注意协调银行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在经济情况好时,政策紧一点,当经济趋缓时,政策松一点,这有利于整体宏观经济的良性发展。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宏观政策的顺利实施是我们的制度优势,因此我们的决策部门,尤其是监管部门应更多地从宏观整体来思考问题,突破部门利益,关注整体收益。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告诉我们:经济下行时,单一的市场经济制度不奏效,需要多方位宏观政策组合,才能刺激经济增长。而银行业是联系宏观经济政策(货币政策)与微观企业的重要桥梁,要勇于担负这样的责任,帮助经济快速恢复。简言之,监管部门的决策出发点应落脚于宏观整体。

  营建全面风险控制体系,不仅需要对监管部门有所期盼,也需要从现有实践中吸取有益经验。全面风控体系要求经济中各部门协调发展,共渡难关,以银行为纽带的部门间协调将会是主要推动力。银行对于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产品特点都有一定了解,同时银行对于市场信息也有相当深入的了解,在一定条件下,银行可以将两方面信息对接,实现民营企业与市场的更好对接,帮助民企脱困。我在调研北京市顺义村镇银行时,这样的案例时有发生,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像这样急借贷方之所急,协助借贷方共同解决困难,才是全面风控的体现。当然,全面风控体系的内容远不止于此,而这些微观层面的实践经验也为我们提供有益经验。

  最后,为建设全面风险控制体系,我们需要整体宏观的视角,需要有长远目光,需要有担当的精神,需要我们“仰望星空”。同时,也需要我们打破部门利益的狭隘观念,协调经济各部门共同分担风险,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去实践。银行监管部门应以“大禹治水”的气魄与胸怀统筹规划。银行应积极发挥纽带作用,协调多部门共进退,共渡难关。而我们的民企也应在这一过程中逐步培养积极的风控意识,避免不必要的经营风险。如此,系统风险可最终被治理,而“凤凰涅槃”后的中国经济将更加强劲,更具抗风险能力。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李彦丽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