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央行降息(附股)

2015年02月28日 19:34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央行[微博]周六17:54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早在此之前,多家机构就已经预测,央行将在春节后降息,更有机构预测到了2月底前的时点,而央行今日降息,也正所谓众望所归。

  央行降息,对股市会有什么影响?一句话:股债双牛还会延续!请看以下详细解读!

  为啥要降息?

  央行官方解读:【降息+提升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央行解释称:此次调整是根据当前经济基本面的运行态势进行的适度微调,重点是继续引导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并未改变。同时寓改革于调控之中,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更充分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新财富第一、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总结三大理由:一是通缩风险加剧,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未减,三是货币信用创造萎缩。必须降低高企的贷款利率,央行4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不再讲“定力”,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另外他指出,2015年春节期间实体经济亮点难觅,2月汇丰PMI仍低,地产销量和电力耗煤增速持续走低,春节消费下滑,货币利率难下,短期经济风险是刺激降息的直接因素

  股市:影响那些股票?

  地产:降息对于地产股来说属于利好。从供给端来讲,降息之后,有利于降低房地产开发商的负担利率;从需求端来讲,降息有利于减轻人们购买房地产的负担,有利于调动人们买房的需要。

  银行:对于银行股而言,降息有利有弊,缩小银行存贷款利率的差额对于银行的赢利增加了压力;同时增加了银行吸储的难度。但是,增加放贷,以及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又将带动银行业务量的攀升,有利于银行增盈。总体看,对于银行股来说,长线仍有利好作用、短线则看资金是否追捧。

  有色金属:降息往往意味着以有色金属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将上涨,因此有色金属股有望受益于央行降息。而9月份欧洲央行降息之后,A股有色金属股迎来短暂上涨的情况也印证了这一逻辑。

  筹资性现金流占比较大的行业:降息意味着企业获取资金能力的增强以及获取资金成本的降低,因此,对于那些资金链紧绷,筹资性现金流较大的行业来讲,降息往往意味着利好。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房地产及产业链上的建筑,军工、电子等行业的筹资性现金流最高,现金流压力较大。

  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降息往往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加强,因为对于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企业来说,降息属于利空消息。目前A股市场上,出口业务占比较大的行业主要有纺织、家电等。

  房贷每月少还多少钱?

  降息前,按照房子总价100万、首付3成、贷款70万、按揭30年计算,每个月还款4264.6元;贷款20年,每个月还款5075.78元。

  降息后,按照房子总价100万、首付3成、贷款70万、按揭30年计算,每个月还款4151.9元;贷款20年,每个月还款4974.7元。

  机构滚动解读:

  【海通证券姜超:降息周期延续,宽松仍可期待】

  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和企业贷款融资成本;一年期存款利率下调,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和各类市场利率,也有利于刺激消费,降低经济失速风险。

  预测15年GDP增速7%、CPI增1%,通缩是主要风险,判断未来降准降息仍可期待,货币宽松有望延续。

  【民生宏观】宜将剩勇追穷寇

  负债端成本未显著降低,银行让利实体。存款利率浮动扩大至1.3倍,以一年期定存为例,上浮到顶存款利率为3.25%,负债端成本降幅不明显,考虑到贷款利率已市场化定价,降息后银行利差收缩。

  能否改变经济下行压力还有待观察。降息后,一线城市房地产销售企稳确立,但全国房地产销售能否企稳还需观察,房地产投资企稳最早需要三季度确认。城投剥离地方政府融资职能,赤字口子不大,反腐高压下,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不一定能反弹。终端需求不足,制造业依旧主动去库存。经济下行压力不易缓解。

  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趋势略贬。降息后经济不会立即企稳,货币宽松预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仍存。但问题不大:欧元区负利率,热钱有进有出,不会有不可控的风险发生。此外,实际有效汇率太强,压抑出口输入通缩,人民币汇率贬值也不是坏事。

  股债双牛还会延续。本轮降息不是货币宽松的终点,不必担心债市高开低走。过去囤积于地方、地产和产能过剩行业的流动性涌入权益和债券市场趋势没有改变,维持股债双牛的判断。

  【降息送糖,非银必尝】(华泰非银罗毅、陈福、沈娟、王继林)

  ——券商:货币宽松下再配置

  上周四提醒投资者降息预期下券商投资机会,如今兑现!

  券商将明显受益于降息。1)活跃交易量,经纪、两融业务直接受益;2)降低券商融资成本,资本中介业务息差扩大;3)场外资金或再掀入市热浪,市场不缺钱,缺的是赚钱效应。

  再配置将令板块具有高弹性。目前机构投资者对券商配置逼近冰点,降息催旺市场,机构有再配置需求,且三月券商业绩环比同比均大幅增长,配置无忧。

  券商板块处于加杠杆加功能黄金发展周期,注册制、T+0、资本账户开放、国企改革等开启券商新空间。全年净利润增速50%以上。

  个股推荐:一是大型综合券商,“新大招”和“任我行”;二是互联网券商,锦龙股份

  ——银行若大幅低开可大买

  本次降息符合我们之前预测,预计对银行利差有负面6%的影响,但是也不用担心,因为现在M2每年增速还是在10%左右,所以银行的利差部分依然可以维持平稳,而非息收入同比增速还能有20%,综合全行业可以有利润增速5%-10%,而银行低估值已经包含利率市场化预期,但是降息可以激活场外资金进一步进场,这些资金是银行估值的强有力,如果银行大幅低开,则可以大买。

  招商银行(刘东亮[微博]):宽松中继站,利率下行空间还很大

  本次降息可谓情理之中,但又意料之外,后续料有更多降息、降准出现。

  1)所谓情理之中,正如我们在节前评论中指出的,应当“跑步放松”政策,避免从“新常态”滑向“新衰退”,在经济放缓加大的压力下,央行必须加快放松货币政策的节奏,尽管1、2月份的诸多数据尚未公布,但经济下滑的压力仍不断发酵,过迟降息有经济失速的风险,且降息比降准更能刺激信贷投放,本次降息可谓政策兑现。

  2)所谓意料之外,在于本次仍是非对称降息,虽然存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但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从1.2倍扩大到1.3倍,出于稳定存款的目的,预计仍有相当数量银行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则仅能降低存款利率5个BP,对于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作用不显著,在风险偏好下滑的大环境下,可能难以提振银行投放信贷的动力,并有可能促使银行提高贷款定价来保证利润,因此能否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需要观察。

  3)对市场而言,料会降低资金成本压力,但债券市场由于此前降息预期已经十分强烈,不排除利好兑现后短线出现调整,人民币汇率料不会有大波动,仍视中间价而定,美元远期升水有回落空间。

  4)本次降息只是宽松进程的中继站,中国的实际利率依然高企,特别是以贷款利率衡量的实际利率处在数年来的高位,基准利率下行的空间还非常大,因此在有明确信号表明经济企稳前,宽松政策料继续以较快节奏推出,更多降息、降准可以期待,这将推动债市总体维持牛市格局。 

  【申万李慧勇:降息时间点完全符合预期】

  1、时间点完全符合预期。上次降准之后我们分析报告的题目是降准了,降息已经提上议程。周五没有降好多人说是不是要等下周,我说还看下周六,周五六是法定宽松日,今天降息基本在预期之内。

  2、去年11月份我们写报告强调还有3次降息6次降准,截止目前1次降息1次降准,预计还有5次降准,2次降息。

  3、为什么这么看。因为通货紧缩是头号敌人,只有不断的量宽(降息降准)才能缓解实际利率过高经济收缩的恶性循环。春节是惯常的涨价高峰,但2月份物价可能只有1%,说明当前通缩形势比想象严重,降息势在必行。

  4、宣示效应和实质影响都不应该忽视。春节后第一周就降息,意义非同寻常。

  第一彰显国家稳增长的信心,希望提振企业信心。

  第二宣告中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企业财务费用尤其是以基准利率定价的企业将有显著下降。

  第三,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离完全放开只有一步之遥,考虑到存保即将推出,利率市场化将明显加快。资金将更能够反映供求状况。

  第四,在降息周期中股市往往会有比较好的表现,这次降息同样将提振大家的投资信心,金融地产投资品有望有比较好的表现。

  对此,新浪财经特别推出调查:央行2015首次降息影响A股几何?

  天下,了然于胸;尺度,可更深入。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财经官方微信(微信号sinacaijing)。

新浪财经

文章关键词: 银行通货膨胀降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港媒:万庆良曾送周永康之子5千万
  • 体育哈登带伤关键球救火箭 詹皇缺阵骑士负
  • 娱乐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罪判7个月 罚2千元
  • 财经成品油价年内两连涨后哪里加油便宜?
  • 科技 大量水货手机被偷装“流氓插件”
  • 博客香港“自由行”到底该不该收紧?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收入医学硕士偷星巴克称排队太麻烦
  • 江濡山:2015谁碗里的肉更多一些
  • 李锦:国企改革硬骨头在哪里?
  • 天天说钱:印股票时代谁暴富谁破产
  • 陈思进:我最崇拜的华尔街人——卡恩
  • 李大霄:注册制推翻黑五类泡沫基础
  • 叶檀:制造业外迁是个假问题
  • 朱大鸣:不动产登记意在修正房产乱象
  • 罗天昊:过度中央集权害苦中国经济
  • 陶冬:世界经济的五个新变化
  • 易宪容:中国的住房从来就不是消费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