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宏斌:就业现新增长点 进入新常态

2014年12月10日 22:49  央视  收藏本文     

   CCTV2《央视财经评论》:创业创新 就业新常态

  今天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新的经济数据,11月份两项重要的价格指数继续下滑,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4%,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为负的2.7%,连续第33个月下滑。而根据人社部的统计,今年1—9月份,全国的新增就业已经完成了100万的目标。那么,在中国经济的减速换挡期,是什么成为了拉动就业的新动力?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新常态下,什么成为了拉动就业的新动力?

  屈宏斌:就业出现新的增长点 就业进入新常态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一二三产业综合来看,实际上传统的第二产业,增速仍然在下滑。第一产业,每年实际上都是一个净减少的创业状况,但是我们前三季的总体就业还不错,提前完成了全年的新增就业的任务,这种新增的就业从何而来?当然是三产了,三产里边,当然一些传统的三产,实际上也在放缓。比如说我们的传统的餐饮业,由于八项规定的这种出台,客观上也影响了一些需求,这方面实际上它的扩张速度也在减小,但是总体三产的就业还在加速,这就意味着,我们出现了一些所谓的新增的增长点,就在服务业里边,就业方面出现了一些新的增长点,我想这个是我们所谓的进入新常态,在创造就业领域进入新常态的一个重要的现象、标志。

  这种新的就业的行业,我们会发现它实际上是一个创新性的领域,这些过去是没有的,意味着什么?就是过去即便是我的居民消费的这种总体增长还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但是由于我们创造了一个更新的行业,有了便捷的居民消费,在总量相对稳定的情况下,我们出现了便利化,大家愿意去使得这个行业、使得服务业更加的细分,中间过程实际上创造了一些新的就业岗位,这种新的领域符合一个创新性的就业。

  刘戈:服务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对就业的促进非常明显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尤其是服务业和互联网的结合,互联网,我们也把它当成战略新兴产业,它们两个的结合,尤其对于就业的促进非常明显。比如餐饮让互联网也进行了一个改造,怎么改造?最近一家公司让口碑比较好的那些餐厅送外卖,你就在手机上定好了,就给你送到家里面。在这个过程里面,增加了送外卖的就业,厨师的就业也会在增加,然后维护后台的这样一帮运营团队也在增加,这三个方面都在增加就业,而所有增加的这些就业的话又会促进居民的消费,所以这个改造,这样的一种方式,现在非常的火,而且非常的有效。

  屈宏斌: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并举才能达到就业新常态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在同样的GDP增长速度的情况下,由于我们产业的结构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么每一个百分点的GDP的增速,它所带来的新增就业实际上是不同的。比如说过去是大规模的投资、产业、房地产,它投资量大,但是它相应的GDP增长的一个百分点,它想带动的新的就业,就不如一个比如说新兴产业,或者新兴服务业的这种就业,所以这种产业的变化,意味着即使我的总体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是我们新增就业数量仍然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态势。实际上从一定意义上就说,从就业的角度来说,GDP增长的就业的含量是越来越在增加。

  在一定程度上,我们对经济增长速度的放缓容忍度更宽一些、更大一些,但是我们也有一定的度。比如说我们的经济,如果真的经济下滑的非常厉害,我们传统那些行业,所有的行业都出现快速的下滑的时候,我们仅仅依赖于这种结构的变化,新兴领域的新创就业,可能不足以去完全弥补其他行业的就业的放缓。从这个来讲,为了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就业,我们要继续去推动结构的这种转化,然后继续追求这种创新型的就业,但与此同时,我们对一些传统行业,尤其第二产业的经济下行的风险,我们不能忽视。

  首先在实体经济,在第二产业经济面临的这种经济下滑的下行压力的时候,服务业的这种适当的稳定,或者甚至它的这种创新性的创造就业,它有利于去稳定整体的就业,但是我们觉得从长期的一个发展。中国毕竟是一个人口大国,我们不可能依赖一个单纯的产业去解决整体就业的问题,我们要二产和三产并举,我们要不断的去为这种创新性的服务业,创新性的就业去创造有利的条件,不仅在这种简政放权方面,包括在融资方面,我们都要去提供更多有利条件,但与此同时,我们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绝不应该忽视我们的第二产业目前所面临的经济下滑的压力,我们也需要在货币政策方面,在税收政策方面,在其他的这种融资成本,降低融资成本方面也应该给予第二产业的关注,从而使我们第二产业也达到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新的常态,这样才是第二产业,三产并举,才能达到我们整体的就业新常态。

  刘戈:创新所带动的就业不容小觑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大家可以去中关村创业大街去看一看,海淀图书城原来是卖古旧书的,现在基本上是沿途的各种咖啡馆,这些咖啡馆是谁开的呢?很多就是创业投资人,他们通过众筹的方式,你拿两万,他拿五万,大家来建立的咖啡馆,现在好像有五六个了。年轻人到这个地方,用很便宜的价格买一杯咖啡,到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咖啡店人还很多,大家在这里面讨论一些商业的想法,一些创新的项目,然后把他们的商业的招股书贴在公告板上,然后这些投资人们去看,也会去听这些小伙子们在谈什么,觉得好,就谈下来,投一笔钱。你在那个地方能够感受到真的是有这样一些创新的人、钱、物,在这个地方交际。

  在现在这个时候,我们看一定要全面的看,这种创新最后所带动的就业,一个小公司一旦有种子基金进来以后,几个月之后就开始招人,这个月是10个人,可能三个月以后的话就一百个人了。

  屈宏斌:解决融资难问题 实现创新驱动带动就业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个人认为,关键的是我们能不能很顺利的做到这么一个转型,也就是我们中国从世界工厂的地位转成世界市场的这么一个地位,因为创新的一个最基本的前提,我是要有市场,中国是有这个潜力的,因为我们的市场大,我们的人口多,人口多的好处市场规模大,就这个市场是有潜力的。从一定程度上,我们经济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经济增长,首先整体的宏观市场是稳定,这是一个前提。

  另外,我们创新的时候需要一些更有利的营商环境、营商条件,比如说我们简政放权,现在一块钱也可以注册公司,这就对促进创新型的企业是非常有帮助。另外融资,我们现在融资成本贵,为什么?因为我们中间环节出了问题,我们金融体系还不够有效,我们金融体系过于单一,就是说以银行为主导,银行又是国有银行为主导,所以同质化,产品单一,我们今后需要开拓更多的融资渠道,尤其是股权融资,除了IPO之外,我认为以各种各样的私募基金、VC的这种投资等等,我想这些渠道都是未来有利于我们创新的融资。像这些方面,只要我们一步一步的推进,我相信我们中国很可能对实现创新驱动带动就业,甚至带动经济整体的经济发展,是有潜力的。

  按照大的一个思路,就是打通两个市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就国内和海外市场,国内资源和海外资源,走这条路才能使得中间相互对接。因为创新不仅仅是局限于国内市场,可以眼界放得更宽一点。另外对创新的理解,不应该狭义的理解,仅仅是创业就是创业,每个人当老板那才叫创新,实际上创新也包括什么?包括一些新型的公司,小众,特别是中小型的公司,有些人当老板,公司创业以后,他也要雇新的员工,这个本身也是一个创业。我们一谈到创新,其实不能够完全的,简单的说它仅仅是创业,实际创新也包括我们鼓励中小企业,尤其是培育这些小企业的发展,这本身也是一个创新。

文章关键词: 屈宏斌银行融资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7连胜 广东胜八一 北京胜同曦
  • 娱乐王珞丹张嘉佳幽会照曝光 或已相恋多月
  • 财经邓亚萍败光20亿元被指不靠谱
  • 科技什么仇什么怨:网易炮轰陌陌背后的故事
  • 博客刘兴亮:2014年互联网十大网络流行语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入学资格严苛分等级 北漂自称四等公民
  • 洪榕:中国股市可以让大人们放心了
  • 凯恩斯:明年机会属于新兴产业90后
  • 何志成:经济将现拐点 要敢逢低买股
  • 管清友:货币宽松不会停
  • 罗毅:快牛转长牛 长期有信心
  • 连平:股市向“上”理财向“下”
  • 郎咸平:日消费电子企业为何走下坡路
  • 易宪容:债市是导致股市暴跌的黑天鹅
  • 徐斌:疯牛行情是对经济未来的贴现
  • 叶檀:股市真正获利者是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