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存:中国经济离不开房地产行业

2014年12月02日 13:12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财经评论员陈宝存。财经评论员陈宝存。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浙江省商务厅、新浪浙江主办的“区域经济与企业转型”论坛在浙江召开。财经评论员陈宝存表示,浙江应把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目前的中国经济摆脱房地产业是不行的,但也应严控土地供应缓解房地产乱局。

  浙江要把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

  2012年初,浙江当时的省委书记赵洪祝在两会讲上了一些话,说浙江要大力发展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实体经济,一定要是消费拉动。但是现在中国的出口的消费拉动,以及中国目前住房所能承载的消费拉动,究竟哪一个作用大,大家也可以考虑一下。

  房地产这个行业,从2003年开始就在调控,调控得十分混乱。现在这种情况下,房地产行业到相关的实体经济的拉动是非常强烈的。而且这个问题大家要考虑一下,我们每天都在争高科技产业,甚至低碳产业,我还有一个职业,中国低碳产业联盟的副主席,包括我们正在组织一个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我是任主席的。如果说房地产业真的没有那么大的拉动的话,就不会有今年的930的救市政策。可是即使如此,中国经济怎么着了?中央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它的作用还是清楚的。而且是房地产行业拉动了基础设施建设,这方面的整个的大规模的投入,至少有七成是土地储备债,只有靠卖地卖房才能收回来。

  目前的中国经济摆脱房地产是不行的。现在对比的是珠三角的地区,这种衰弱是必然现象,在1995年就在讲转型,可是浙江为什么转不了型呢?就是因为商业银行根本没有任何的支持政策,这份资金给中小制造业行不行?2008年的时候我就说过,不行,很可能就让中小民营业主又炒房去了。因为现在出口尤其是制造业,我们是代加工,这种产业我们几乎没有,就是说可以创造更高产值的东西,过度地强调这个行业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你支持多少钱,最终都跑到房地产行业去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在中小制造业在几乎没有知识产权的情况下,强调它的重要程度我觉得是没有必要的。

  但是可以这么说,地探环保决不可能撑起来现在的中国经济。包括我们现在的我们的伙伴张彪(同音)老师,他现在是国家环保产业园的课题组的组长,实际上我们在对于整个环保的产业,包括我在这几年一直是低碳产业中的考察当中,就觉得这个长远发展有前途,现在肯定不行。包括环保、包括低碳节能,这种行业现在都是资金在大量的退出。

  我们恰恰还要有一个30年稳定成长的白银30年期限的房地产行业,我觉得不要跟房地产较劲,房地产的上下游都是制造业,所以不要去弯曲房地产产业拉动的制造业,浙江应该还要把房地产行业作为支柱产业。否则,你的经济很难回升,浙江这几年主要还是房地产的问题,这样大量的资金外流,流到哪儿去了?可以说,这两年,浙江、温州包括鄂尔多斯的整个金融危机出到哪儿?他们都把这个资金炒到了旅游、文化、地产、养老的垃圾产业,养老旅游的地产在短期内是不可能有回收的。这种地产前期的大规模投入,很可能就是很多个亿,有一个项目在山西,现在单单的修路,七个亿打了水漂,基础设施要大量的资金。

  所以现在让你去投旅游产业这个蓝海,那是骗你的,千万不要给他。这几年的困境是我们的资金流到了不该流的产业,所以在选择上面要有自己的眼光,这样我们浙江也不至于出太大的问题。包括浙江的开发商或是投资的老板,他的眼光是没有问题的。所以很多就说跳楼,跳楼的只能是投资公司,只能是融资公司,不可能是房地产项目公司。基本上都是乱投资,投向了不应该投的领域,才造成了金融上面的风险。

  浙江应严控土地供应以缓解房地产乱局

  实际上浙江的楼市的问题也体现在它的制造业上,它的制造业这几年的情况不好。对房地产来说,社会上有很多的误解,实际上我们更关注销售回款,不是贷款,因为官方给我们的贷款很少。

  实际上贷款20%给了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行业贷款70%给了按揭贷款,那么全社会的贷款真正给了房地产行业只有6%,但是,无论怎么定向,这种定向之后的钱能不能流向中小企业是不一定的。这样的话大量的资金基本上在流到了房地产行业,还有各种公司的高利贷,除了房地产行业不可能有其他的行业用得了这种高利贷。可能大家都觉得高利贷压力很大,实际上我们只要三个月五个月就够了。

  所以现在我想说的是,不要跟风限购。包括宁波这些城市,就是要给大家一个概念,就是我们要大力鼓励改善机构。而且我们是人贷不人房,你有100套,你买101套的时候,你只要不贷款,都可以给你算第一套。你发这种债的话,要有一种过程,现在在运作。

  而且我一直也这么认为,在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全面的降准降息必须实行,否则的话,这样根本就实现不了,中央这种放松房地产调控,甚至就是鼓励的政策,现在中央政府就是在救房地产行业,因为救房地产行业就是救中国经济。要达到这个目的,达不到的话我相信有其他的政策跟进。浙江是重灾区,但是在这种重灾区要有大力扶持房地产的想法。

  还有就是像现在所谓的短期的土地供应严重过足,不能毛地供应,你不是控制供应。一定是叫做完了以后再供应土地,实际上我们各个城市,尤其是三线城市,主要的问题都出在开发区,开发区在供应毛地的时候基础设施没有做完,这样的话无论什么产业都不愿意上你这儿来。

  所以说现在全国的开发区在竞争当中,应该有太多太多的对于各个产业发展的都有大力扶持的政策,但是这个政策可能就造成了现在房地产行业这个乱局,尤其是三线城市。你来了,你只要说想办一个什么产业,我给你100亩地建工厂,我再给你300亩地做一个城市综合体,这样的做法是错误的,这样就要短期内控制土地供应。鼓励城投公司大力的举办,做好一级土地开发建设,这样整个建房的幅度要远远的放缓,就不会说像现在这样。买完了地,开发商拿到优惠的土地,制造业这种投资商拿到太多的土地之后,再开始盖房了,这种模式肯定是不对的,整个浙江省我觉得是在土地供应上要严控。

文章关键词: 陈宝存房地产房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
  • 孔浩:A股要涨到“大妈”害怕为止
  • 冉学东:油价暴跌的世界经济逻辑
  • 杨德龙:赚钱效应驱动资金加速进场
  • 沈凌:春运火车票价怎么还不涨?
  • 张庭宾:股市加杠杆能走多远?
  • 牛刀:美联储可能会突然加息
  • 叶檀:上证指数为什么从弃儿到宠儿
  • 张卫星: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战
  • 陈思进:中国应赶紧大量买入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