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勇:高利率下让企业去赚钱太难

2014年12月02日 13:00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浙江省商务厅、新浪浙江主办的“区域经济与企业转型”论坛在浙江召开。财经名博、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微博]在会上表示,中央政府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不放开利率,在高利率下让企业去赚钱,让企业保持发展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最近央行[微博]可能降息是否会给企业带来好处,是否存在降息的这种预期,这是中央政府应当重视的。

  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成为经济下行特殊原因

  现在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放缓的节奏,这次经济下行可能有它的特殊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人口增速放缓、老龄化。韩国经济增长了24年,现在掉到8以下的速度,台湾增长了70多年,中国大概是30多年。比较数据发现,主要是人口和人口老龄化的因素。但大多数经济学家对增速放缓这个问题的原因并没有说清楚,我认为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是消费主导仍未形成。消费主导提了好几年,从出口拉动转变为内需拉动的特别消费导向一直在提。但是从这几年的数据看,居民收入和消费的比重占国民收入和消费的比重没有上升而是下降,这是一个较大的问题。

  第三个原因就是出口,过去中国传统的出口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劳动力成本以及土地、环保这些成本问题。这些和非洲相比竞争力下降了,主要是这些原因。

  应放开利率促进企业发展

  从大环境来看,浙江经济还是要中央政府对经济进行调整。第一点就是要理清中央和地方在财政税收上的关系。因为现在营改增之后,可能增加的部分被中央拿走后,地方上的税收会减少。所以这次财税厅改革,要看其下一步如何调整,我认为这是一个需要调整的地方。第二点,对于一些企业而言,增值税、社保的费用都很高,这也是需要调整的地方。

  第三点,中央政府存一个问题,就是不放开利率,在高利率下让企业去赚钱,让企业保持发展基本是不可能的。所以,最近央行可能降息是否会给企业带来一些好处,是否存在降息的这种预期,这是中央政府可以做的。

  对于地方政府可以做到两点,一是要更大力度地减少一些审批。一定要把负面清单落实到位。二是税的增长问题,从今年情况来看,地方税率在下降,税不降反升,这会增加企业的负担,这是地方政府可以做的。

  政府下一步应鼓励企业抱团走出去

  要转型企业,政府就要鼓励创业和创新。创新主要还是落实中央的创新国家建设,创新驱动,现在国外的很多风投都关注这个项目。现在企业应当走向新的地方,比如俄罗斯。但是企业现在走出去后有个问题,一部分是小企业,这可能与投资阶段有关。

  下一步要鼓励一些企业抱团走出去,或以跨国公司这样的形式走出去,与国内的产业结合起来。比如贸易、产业、资金,就是综合性的走出去,包括人民币。中央在下一步工作会议上可能也会强调这点。因为外需要转型,就是整个对外开放能否上到更高层次,更高层次是指不能国企出去打乱仗竞争,民营走出去就是开参观。下一步的走出去就是抱团走出去,人民币直接结算更好,资金和产业结合走出去,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江浙的外向性经济实际上也面临一个转型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 周天勇利率改革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FIFA金球奖终极名单:C罗PK梅西诺伊尔
  • 娱乐曝李玉刚正式出家修行 已皈依佛门12年
  • 财经不动产登记试点启动 明年有望全面推开
  • 科技第一线|同一个世界 同一种剁手
  • 博客性学者方刚:韩国人为何热衷整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大最帅双胞胎成学生会主席 创护肤品牌
  • 马跃成:任志强三天两变 信哪个呢
  • 孔浩:A股要涨到“大妈”害怕为止
  • 冉学东:油价暴跌的世界经济逻辑
  • 杨德龙:赚钱效应驱动资金加速进场
  • 沈凌:春运火车票价怎么还不涨?
  • 张庭宾:股市加杠杆能走多远?
  • 牛刀:美联储可能会突然加息
  • 叶檀:上证指数为什么从弃儿到宠儿
  • 张卫星:第三次世界大战已经开战
  • 陈思进:中国应赶紧大量买入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