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钢铁降至白菜价 企业进入进退维谷阶段

2014年10月17日 23:36  央视  收藏本文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大宗商品连跌不止为哪般?

  一片狼藉!这是很多媒体在最近报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时候经常用到的一个形容词。从原油到铁矿石,这些大宗商品的国际交易价格是纷纷创出了近几年的新低。在整个国际市场的这种忧虑气氛之下,全球股市市值上周损失了1.5万亿美元。那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跳水?需求的疲软对整个经济又将带来哪些影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马宇、著名财经评论员刘戈共同评论。

  国内成品油价格迎来史上首次六连跌,国际原油价格跳水,原油、铁矿石,国际大宗商品全线暴跌,原因为何?国际大宗商品,跌宕起伏的走势会对全球经济带来哪些影响?

  马宇: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增长乏力是下跌的因素之一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价格是市场的最重要的一个信号,尤其是大宗商品,实际上是世界经济大势的一个基本的反应,我们说是世界经济大势的晴雨表。现在为什么这些主要的大宗商品近期,甚至是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呈现出一种下跌的趋势?实际上还是世界经济大势的反应。也就是说,现在虽然主要的发达国家从金融危机里面开始复苏了,像美国现在可能2%左右,或者基本判断还是比较好,甚至量化宽松政策可能都要准备撤出,欧洲现在也还不错,也开始有点复苏的势头。

  这里面还有一个就是,为什么出现这种情况?就是大家对市场是不是真正能复苏,真正能进入一种上升的通道还是信心不足。这块包括像前几年增长比较好的金砖五国,或者说新兴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现在的增长多半都不是太好。

  刘戈:供大于求和整体需求不足是主要原因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拉加德[微博]用了一个词叫做新平庸,就是说整个的国际经济现在是处于这样一个状态,整体的需求不足是最主要的原因。

  德意志银行制作了一张图,在6月份的时候,国际油价开始下行,前几个月基本上还是比较平衡的。6月份的消息是什么呢?就是美国要开放原油的出口,因为美国这两年页岩气和页岩油的增长都非常的快,所以现在有一种传闻说,美国因为从1975年的时候开始限制原油的出口,说美国原油要是出口又增加了国际原油市场这样一种供应,所以从这个时候,5月份、6月份的时候就有一次下跌,接着在7月份的时候,由于欧洲的通货膨胀指数连续创造近5年的新低,那么大家对于欧洲的经济又预期不太好,所以又进一步降低。还有最近一次9月份,利比亚的原油供应又恢复,所以又一次降低。总体上来说,还是供大于求,所以原油的下跌幅度就越来越大。

  我们看到这是一个盈亏平衡表,那么对于上面的一些,比如说伊朗,伊拉克,委内瑞拉,包括俄罗斯,对这些原油成本比较高的国家来说,现在已经负担非常大了。现在你看到了80,90美元的时候,只有科威特和阿曼这两个国家,由于他的原油成本比较低,现在还能赚钱,那么其他国家现在已经过了盈亏平衡点。

  马宇:替代能源在加强 这对价格绝对是一种抑制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原来比如说在国际经济里面,或者是军事上一些事件会直接导致大宗商品的剧烈波动,一般来说会是让它上升,最明显的就是油。像以前中东战争的时候,国际油价马上飙升。现在还有中东的问题,或者说是俄罗斯和欧洲的冲突问题,这应该都是推动油价上涨的一个因素,但在目前来说居然相反,反而油价是下跌的,所以还是整个经济格局发生了变化,就是经济形势问题。还有一个是现在的需求,需求里面还有一个就是包括大宗商品的利用,油的问题,实际还是在减少。趋势上油价太高,它的替代能源在加强,比如说现在新型电力车,或者太阳能汽车都研发的非常快。代表汽车技术最顶尖水平的F1,就从六缸转成了四缸,就是想在尽可能燃油少的情况下释放出最大的动力,从长远来说,它对能源的价格影响的就是一种意识。

  我觉得大趋势还是一个往下走的趋势,因为一个是技术创新,比如说页岩气革命,降低了有些资源开发的成本,包括油气的开发成本。另外是这种技术创新也导致一些新的替代产品出来。包括原来说用钢材的,我现在可能通过一些什么东西可以替代,这样就对传统能源,或者大宗商品的使用,从长远来说,价格绝对是一种抑制。

  刘戈:美国页岩油直接影响了整个的原油格局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比如这一回伊斯兰国闹的这么厉害,但是它对油价来说,按以前我们以往的思维惯性觉得都打成这个样子了,油价一定会涨,但是没有涨,为什么?因为美国的供应量越来越大。最高的时候,美国到70%的油是从海湾国家来进口的,去年他的自给已经达到了87%,在去年的12月份达到了90%。除了有页岩气,美国从2000年的100万立方,100亿立方米到去年的2700亿立方米,将近涨了30倍,10几年的时间,除了页岩气以外,还有页岩油。

  页岩油在最近三年国际的油的供应量上来说,虽然是总体来看,我们油的供应量增加了,但是刨去美国页岩油的这部分,国际原油的产量实际上已经在下降了,他影响到了整个原油直接格局。

  马宇:国内市场价格和国际市场价格没有接轨 缺乏有效机制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们国家一方面我们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国之一,也是最大的进口国。我们对国际市场的价格,或者说波动应该非常敏感。我们实际上从十几年前就在开始考虑怎么样来避免大宗商品波动,给我们国家经济发展,或者给我们企业带来的风险。包括怎么样用期货方式,怎么样用各种各样的金融手段来规避风险,但到现在为止,我们做的都不是太好,我们对国际金融市场的把握还是非常欠缺。

  还有一个原因特别重要,就是我们国内市场价格和国际市场价格一直没有接轨,虽然我们建立了一种国内油价和国际油价的联动机制,但实际上很多的大宗商品里面,我们都缺乏一种有效的机制,包括油价的联动机制实际上也是被大家诟病很多的。这样国内很多的消费者,或者说下游生产企业,他就没法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利用各种各样的金融手段,或者在市场里判断走势,并且应对风险。

  刘戈:很多钢铁企业现在进入到一个进退维谷的阶段

  (《央视财经评论》评论员)

  现在钢铁的价格已经降到了2000多块钱一吨,真的是已经低于白菜价,企业现在进入到一个进退维谷的阶段,就是说钢材的价格降的非常低,由于整个市场需求的变化,但是你是在很高的价位上买的,所以这个时候如果要是不开工,这么多工人可能就失业。企业一旦停工再复工很难,所以进入到进退维谷这样一种非常艰难的状态。

  发达国家利用金融手段来应对这样的风险,已经这么多年了,但是他仍然会有破产,那么对于中国企业更是。比如说钢铁生产的企业,中国的钢铁业有非常多的小钢铁企业,这些钢铁企业产量还是非常大的,但他们对于国际市场的把握不够敏感。比如说整体上价格已经被炒的很多的时候,他们会大量的采购,那么在这个时候,他们对于未来的这种预期就是一个误判。作为一个钢铁生产企业不熟悉国际市场,就无法通过整个国际市场来确定自己对于未来的预期。

  马宇:应对国际市场波动 经营主体多元化特别重要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在大宗商品里面,在这个市场里面,我们国内的绝大多数企业没法直接面对国际市场,我们有一些中小企业,对国际市场价格没法把握,不知道什么时候采购,或者说在高点的时候采购,也有这种情况。

  非常重要的一点,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一个是自己是没办法直接面对国际市场,因为我们大宗商品的进口,比如像铁矿石,你自己没法到国际市场直接采购,因为这里面有点特许经营的意思,并且国家还是有配额管制的,所以说能直接接触国际市场可能是很狭小的一个渠道,那么就这么几个经营主体在跟国际市场打交道。这样的话,国际上这些不管是生产商或者说交易商,或者说资本玩家,他很容易就能把握你,就像打牌似的,我马上就能知道你手里是什么牌,所以他能在价格上控制你。所以假如说我们要是能更好的应对国际市场波动,经营主体多元化是特别重要的一点,并且是能让这些市场化的经营主体尽可能的直接面向国际市场,这对我们应对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或者降低风险特别重要。


文章关键词: 钢铁业页岩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晋宁村民否认烧死人质 5大疑问待解
  • 体育9人国青2-4负卡塔尔 连续5届无缘世青赛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院士“正名”转基因:不会改变遗传基因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Air2/mini3 图集 视频
  • 博客马未都:中国人说“我爱你”有多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周末国际教育嘉年华抢门票 国考最热职位
  • 冉学东:央行是否出售了美元资产?
  • 钮文新:1000亿美元外储哪去了?
  • 陈思进:为何美国物价比中国低那么多
  • 黄凡:沪港通投资的机会与陷阱
  • 许一力:为何PPI诡异的连续负增长
  • 叶檀:传统行业以赌局刷存在感?
  • 肖磊:到底谁在“掠夺”公积金
  • 杨德龙:A股结构性牛市悄然启动
  • 钮文新:油价暴跌是因新能源效应发酵
  • 齐俊杰:MBS救楼市更是保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