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刘铁男案庭审:打碎审批图章才是反腐本意

2014年09月24日 13:08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打碎审批图章才是反腐本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秀强 北京报道

  项目审批本是国家管理部门的公共权力,却成为官员寻租、牟利的手段。不公开、不透明是项目审批的问题所在,企业往往面临审批难、进门难的问题,对执掌大权的官员进行攻关成为审批的捷径。

  9月24日上午8时30分,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定在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被告人刘铁男受贿一案。

  被调查一年半之后,原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出现在庭审现场,一袭黑色夹克与苍白的两鬓形成对比。

  廊坊市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刘铁男利用其担任国家计委产业发展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司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等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目前,起诉书涉及的企业包括南山集团、广汽集团、宁波中金石化有限公司、浙江恒逸集团等。检察机关的指控集中在,刘铁男接受对方请托,在项目审批过程中提供便利,并单独或与其子非法收受财物。

  项目审批本是国家管理部门的公共权力,却成为官员寻租、牟利的手段。不公开、不透明是项目审批的问题所在,企业往往面临审批难、进门难的问题,对执掌大权的官员进行攻关成为审批的捷径。

  自今年4月以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多名官员被立案调查,这其中既有来自能源领域的电力、煤炭管理者,又有来自价格、投资的官员,他们往往掌握着工业项目的前途和命运。

  发改委内部对刘铁男的评价是,不否认他个人的工作能力,但对项目审批管得太严,权利过于集中。当然,这也是我国能源项目管理的通病——重审批、轻监管,项目审批链条长、环节多、不可控。

  正式这种审批制度不断为行政寻租创造机会。为获得利益,一些掌握大权的工作人员拖着不办,甚至不惜延误项目建设时机。以至于地方政府和企业为加快推进项目审批反复“跑部前进”,甚至成为一种常态。

  从去年开始,国务院着手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取消和下放一批项目审批。目的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政府部门将精力从事前审批到事中、事后监管,提供政策制定、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等服务。

  把官员手中的审批图章打碎才是改革和反腐的本意。从检察机关对刘铁男的指控看,其本人干涉项目审批、打招呼、纵容家人参与非法获利,能够支撑这一切的力量是职务赋予他的签字与盖章的权力。把权力管好,将审批制度完善好,把家人和身边人管好才是正路。

文章关键词: 刘铁男审批反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朝鲜扣押大连渔船索要25万元
  • 体育王哲林14+5男篮开门红 男羽2-3韩国失冠
  • 娱乐韩寒32岁生日晒成长照 小野搞怪卖萌出镜
  • 财经二套房政策五年来遭四改 曾引发假离婚
  • 科技专访马云:阿里上市的感恩、压力与敬畏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语最美副主席被封神仙姐姐(图)
  • 李大霄:永别了钻石底 迎接真牛市
  • 齐俊杰:首套房认定松动让救市无底线
  • 慕容散:A股战略做多者已经越来越多
  • 徐斌:黄金也许跌过头了 亏本生产
  • 天天说钱:七问楼市“最大利好”
  • 叶檀:国际投资者可顺利做空中国经济
  • 刘杉:若取消限贷房价仍将持续下跌
  • 马光远:房地产不会暴涨也不会崩盘
  • 陶博士:A股大牛市两大前提已具备
  • 向小田:中国房地产到了最危险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