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期许自贸区成为改革领跑者

2014年09月22日 01:24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再过一周,上海自贸区就将“满岁”。围绕自贸区的建设与改革,这一年来的成绩如何,建设者交上的答卷是否令人满意,等待相关各方的回答。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前几日在视察上海自贸区时,其实已经给出了他的答案。他相信,“自贸区有大未来”——这是一种肯定,亦是一份期许。在沪期间,李克强邀请众多企业为自贸区“打分”。不少企业家给出了赞许,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一年时间不长。若以考试来形容的话,还只能算是一场“小考”。这一年里,自贸区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不少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当然,自贸区建设仍然跋涉在路途中。自贸区的“大未来”成为现实,还需要付出很多努力。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上海自贸区时,曾称自贸区是一块“大试验田”。“试验田”的性质,决定了自贸区建设、改革的过程,有探索的意味。这注定了自贸区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上海自贸区的基因里,蕴藏的是“改革”二字。作为一项国家战略,从起步开始,自贸区就是改革的高地而非政策的洼地。回顾过去一年,自贸区的建设者做了不少事情。归结来看,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建立负面清单制度,是为投资管理制度的创新;二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监管服务方面有制度创新;三是在自贸区内探索金融创新制度改革;四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基本形成。

  这些制度改革举措和探索的意义,会逐步释放出来,也需要通过更长的时间才能看得更清晰。就当下来看,不少改革探索的价值已经有所体现。

  拿负面清单制度来说,建立此制度是在全球贸易投资规则迅速重构背景下的必要之举,也是国内投资体制改革的必要尝试。投资体制当改不改,必会伤及未来。上海自贸区启动这一探索,非常及时。就在过去一年内,自贸区启动制度建设,并适时修订“负面清单”,谋求“瘦身”。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也是自贸区的重要任务之一。以开放促改革,正是自贸区所承载的重要使命。回顾30多年来的改革开放历史,可以发现,开放一直是促进改革的一个强有力的助推器,开放水平越高,对改革的促进作用也就越突出。贸易更为便利化,乃是提升开放水平的必由之路。

  在自贸区内探索金融制度的创新,应该说亮点多多,资本项目可兑换等改革受到普遍关注。这场改革,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以国家金融改革大方向为引领,以金融机构和市场组织为主体,也是以金融风险防范为底线。自贸区内金融服务改革的成功经验,将明显具有可复制、可推广的特征。

  以政府职能转变为导向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则是政府在“自我革命”的同时,也不会将市场弄成丛林社会。政府强调简政放权,政府不去办“不该办”的事情,但也不放松必要的监管。政府“自我革命”与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建设并行,从自贸区内许多企业一年来的感受看,已经有了诸多令人瞩目的成果。

  这些探索与改革说明,自贸区一年来的“小考”成绩令人振奋。“试验田”固然充满了探索甚至试错的意味,但若“试验”成功,则很容易转化为新的改革高地,成为新的标杆。即将满周岁的上海自贸区,在经过一年的努力之后,也将会积聚新的优势。自贸区在政府“自我革命”、处理改革与开放的关系,以及深化金融改革等方面,或都将成为一个领跑者的角色。

  中国未来的改革与开放事业,当然不局限于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但这片土地上所经历的,以及探索过程中的种种教训,自可供他人借鉴。那些成功的经验,则需要被复制与推广。自贸区建设仍在途中,中国的改革与开放也仍在途中,但一定都会有“大未来”。

文章关键词: 自贸区上海改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