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评论员:人民币汇率五连跌是好事不是坏事

2014年02月25日 21:58  CCTV2《央视财经评论》 

  CCTV2《央视财经评论》:人民币汇率:趋势如何?

  上周,人民币汇率震荡走低,而本周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中间价继续下跌,这已经是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那么,人民币汇率为何会频频下跌?汇率的下探,对于在国外留学,或者近期有到国外旅游计划的百姓到底意味着什么?对外贸出口企业又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沈竹和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著名财经评论员林耘共同评论。

  人民币汇率意外五连跌,引发各方猜测,金价、房价会否联动?股市“热钱”又将何去何从?

  今天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184,比前一交易日小幅反弹5个基点。但从2月18日开始,人民币却开始了一波突如其来的贬值。2月18日至24日仅仅五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从6.1073跌到6.1189,人民币兑美元累计下跌116个基点,累计下跌幅度达0.19%,贬值让很多人意外。

  龚琦(上海银行外汇与贵金属交易部交易员):出现这样的一些,就是说这样相对比较大这样波动的情况还是比较少。在此之前,可能并没有想到人民币在这两天会这样有一个加剧的一个变化。

  丁志杰[微博](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今年年初美联储开始退出量化宽松,引发新兴市场一些国家的货币大幅贬值,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之一,可能会受到一些溢出效应的影响,比如人民币就产生了连带贬值的压力。

  在经历了2013年的大幅升值后,人民币汇率已经越来越逼近中国出口企业的承受极限。以日元为例,2013年底,日元兑美元汇率触之低位,年跌幅22%,创下34年来最高水平。日元兑人民币也呈下降趋势,随着日元贬值持续,中国大部分对日外包企业的利润空间,几乎全部被汇率下跌蚕食,对于中小企业尤其如此。因此,人民币汇率近期走跌,有望对中国出口形成新的刺激。在今年中国外贸出口开年不错的前提下,出口可能大幅增长,加之欧美经济复苏,中国出口强劲增长可能更会出乎市场预料。

  林耘:人民币汇率最近的五连跌是件好事 不是坏事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之所以我们今天在探讨这个话题,是因为它连续跌了五天,连跌的时间有点儿长;第二,因为有海外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传导过来,所以让大家觉得与以往不同。但我觉得还是只能说判断是一个正常的回调而已。为什么这样讲?第一,人民币是非美货币当中非常强势的一个,前段时间非美货币多数在QE退出的背景之下,略有下跌,我们算是最强势当中的一个,现在有一点点补跌,我觉得比较正常。第二是季节性因素,就是春节前后,我们购汇,出国、旅游、买东西等等这样一些需求。第三个因素,还是国内现在利率水平稍微往下走,套利的空间减少了。当然也可能跟我们今年在人民币汇率的改革预期有一定的关系,因为我们一直很希望人民币不要只涨不跌,我们很希望人民币有一个宽一点的波动区间,所以最近连续五天的下跌,我觉得是件好事,不是坏事。

  因为人民币汇改一直就升值的预期比较强烈,而且原来波动的空间比较小,所以基本上呈现出一个单边上涨的走势,所以反过来就对最近的调整不太习惯。我们想要的做的就是,不要单边上涨,要让赌人民币升值的人冒一点市场风险,增加他们的成本。另外一个,就是人民币的这种波动,跟老百姓还是有关系。之所以有关系,是我们比以前更有钱了,和比以前有更多选择了。现在需要考虑,2014年,人民币可能会有这个波动,第二,波动的区间会比较大。需要使用外汇的这些人要留点意,就是在合适的时候,您换点儿,哪怕你不马上用,储备点儿,这样你要出国的时候,购物、留学也好,是一个防备。你需要有点儿配比,特别是在汇率比较合适的时候,给自己留点儿余地。另外,当然人民币汇率一波动的时候,一般来讲就会影响到大家,比如说对股市的判断,或者对楼市的一个判断,如果波动比较激烈,可能有些人会说,是不是外资在流出中国,楼市会不会有问题。

  赵锡军:我们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合理水平 所以绝不会一贬到底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老百姓日常可能跟汇率相关的一些消费、投资、经济活动角度来看,第一个,就是大家要出去旅游,或者是要出去就学,你要花外汇的,那么肯定现在是比以前更贵一些了,这是直接的一个结果。尽管说升值了五个交易日,但是升值的总的幅度并不是说特别大了,就是贵一点点。另外,还有可能是要购买进口商品的这些人,可能也会比以前觉得贵了一些。再有就是投资,如果说你投资美元的资产,那由于人民币相对走低了一点点,那你可能会有一些汇差方面的好处。但总得来讲,它只是短期的这么一个波动性的东西,并不代表人民币一个长期的走势,所以这是一个走高以后的回调也好,或者是说从今年的角度来讲,由于我们的改革开放,在人民币的汇率的形成机制方面进一步的完善,所带来的这么一个结果。

  应该说这种担忧也有一定的道理,因为从去年美国政策调整以后,确实从新兴市场有一些资金要流出去,对这些国家的货币带来比较大的影响。从我们国家来说,我们可能在这方面相对受得影响会少一些。因为我们现在尽管我们在换档期,但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相对其他国家来讲,是比较高的这么一个状态。从投资回报率的角度来讲,还是一个能够比别的国家提供更高的投资回报的场所,至少从利率角度来说。另外,尽管我们是要推进人民币的汇率制度的改革,也就是完善人民币的汇率形式机制,要让更多的市场参与者来参与汇率的决定,让更多的人来参与外汇市场。同时,要扩大汇率的这种波动幅度。但是我们还有一点,就是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相对合理的水平,所以它不会一贬到底,或者一直贬下去,倒不会的。

  林耘:黄金走势不由人民币汇率所决定 而以美元的走势来决定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我觉得黄金倒不是人民币的汇率决定的,还是美元的升值、贬值决定。另外,中国是靠需求、购买力来决定黄金的价格波动。中美在决定黄金价格的走势上面,动用的工具不一样,美国用的是汇率对它的影响,我们用的是大妈的购买力对它的影响,这两者有不同。以目前的波动来讲,我觉得对黄金的价格波动影响比较小,重点取决于今年中国大妈准备买多少黄金?

  如果拿现在跟2000年前后的亚洲金融危机对比,会发现中国目前房价还是靠国内的来定价,也就是说它的需求主要由国内来决定,跟当年的危机不太一样。当年真是由东南亚的这些富豪来中国买,然后中国的财富阶层还没有形成。所以当时一波动的时候,热钱一流出,中国的房地产就出现崩溃的一个走势。

  赵锡军:人民币的汇率走势长期趋稳 甚至还会略有升值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汇率的变化,肯定会对大宗商品,对投资的产品的价格,对黄金,甚至对国内的一些房地产市场、股市,都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影响。首先黄金价格,可能会有直接的影响。因为通常情况下,美元汇率和黄金价格是一个相反的走势。人民币跟美元现在基本上是一个挂钩的状态,我们是不是有管理的浮动规定制度,那么浮动的幅度放开,可能会让人民币跟美元的挂钩的沉度会有所松动,但是基本上不会脱离,所以它也会跟黄金有相应的反映。

  我个人认为,人民币的汇率走势还是一个长期趋稳,甚至有可能会略有升值。至少在最近的两年,2014年、2015年会是这种情况。所以对于这种长期走势,房地产市场实际上不会说因为短期的一个汇率的调整,而出现很大的价格变化。

  林耘:此次人民币汇率的五连跌更像是一种主动的回调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一般来讲,如果人民币汇率不坚挺一点,稍微回跌一点儿,对出口企业总体有利。因为以美元计算的话,他的竞争力会更好一点儿。现在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的外贸大国,所以说情况会非常的复杂,因为美元相对坚挺,但是我们很多贸易伙伴的汇率波动非常激烈,这本身会给中国的外贸带来一定的冲击。第二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现在是在往外走出的一个过程,逐渐可以用人民币结算,这样来规避汇率的一个波动,这是相对有利的一个因素。目前来讲,主要是要保持汇率的一个相对稳定和控制过快的单边的人民币的升值。在这个前提之下,我们的企业竞争力就会保持得好一点儿,如果激烈波动,就会有点问题,人民币的国际化在这个时候显得比较重要。

  美国经济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复苏,但是复苏也不会特别直线的复苏,或者说特别快的一个复苏,所以美联储大致很难连续每一次议息会议都有加码,退出的这样一种操作。其实从最近来讲,就业的数据还马马虎虎,但是建筑业的数据已经不是特别理想。也就说一开始的退出没有冲击,不意味着你加码之后的退出就没有一点反应,所以我觉得美国也不一定会走得特别快,特别单向。另外从美元的强势来讲,在美联储QE政策退出的时候,造成了新兴经济体的一个动荡,它的强势当中是有虚的成分,是把别人掐住以后的一个强势。美元相对欧元来讲,走势近期并不强势,欧元走得比他还强。所以美元的强势未必是能够持续的状况。反过来讲,人民币这一次的回调更像是一种主动的回调,是一种放大波动率的回调。

  赵锡军:今年的美元走势是相对稳定和可能走强的趋势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今年美国经济的一些预期来看,确实它的复苏已经比较稳定了。所以从美元的走势来讲,今年应该说是一个相对稳定,可能走强的趋势。美元相对走势走强。人民币跟美元的联系比较密切,跟美元的比重还是比较大,比较密切。那么这中间,实际上美元货币政策的变化会直接影响到人民币的汇率。我们如果预期一下,美联储公开上议息委员会,他两个月开一次例会,那每一次例会他都会讨论QE3退出的具体安排。如果说正常情况下,每一次会议是为我减少100亿美元债券的购买,那么到十月份差不多,第三期的量化宽松就要结束了。那每两个月开一次会,都会对美国的市场产生影响,同时也会对人民币和美元的市场汇率产生一定的影响,这个就是一个波动。

  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美国继续走强,那么就看我们国内的进出口企业会怎么样了?如果进出口企业相对来讲,能够比较顺利向美国出口比较多的话,那我们汇率跟美元的稳定性可能就会继续维持下去,如果进出口企业应对不上,再加上资本的波动,流入,也就说波动比较大,那人民币汇率相对来讲,会比较大一些。那总的来判断,在这个国际环境之下,我个人觉得,可能还是今年的波动,人民币汇率波动比2013年要更大一些。这也是我们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一个考虑。再加上市场的这种考虑和美国政策变化的考虑。

  连平[微博]:2014年我们的贸易顺差不会明显回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

  从中国来说,目前对于国际资本还是有吸引力的,第一就是经济增长速度相对比较高,我们还是中高速的增长,经济增长运行比较稳定。对于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投资场所。所以我们看到,直接投资从最近的一个时期以来,一直是相对平稳的增长。

  第二个就是利差,中美之间的利差,最近这些年持续保持一个较高的水平。在美国来说,差不多零利率,而我们,利率水平2012年到2013年,还是在进一步走高的。也就是意味着中外资金的逆差还进一步地扩大。所以这两者往往会引起资本流动,从经常项目的状况来看,去年一直到现在,贸易收支的状况,顺差还是比较平稳地在增长,我们预期今年的贸易顺差还是不会明显地回落。这样的话,无论是从资本流动状况看,还是从经常项下收支的情况来看,都是顺差的。那么在双顺差的情况下面,我们……

  (《央视财经评论》栏目播出时间:周一至周五21:55—22:2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世 国安1-1
  • 娱乐曝张静初登记奉子成婚 经纪人慌张挂电话
  • 财经刘迎霞政协委员被撤 疑卷入中石油腐败案
  • 科技三星推GALAXY S5 真机图赏 实录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硕士找对象难校长建相亲网 考研成绩
  • 张中秦:更加惨烈的杀跌还在后头
  • 李飞:A股翻脸 行情路向何方
  • 王本国:创业板的春天结束了吗
  • 淘气天尊:A股新的进场机会已出现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
  • 罗慰年:柴静是卵子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