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犁:允许小产权房补缴出让金后上市或可抑房价

2013年12月10日 09:55  财经网 

  【财经网讯】11月24日,国土部、住建部联合召开视频会议,对遏制小产权房工作做出详细部署,“对在建、在售的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而在两天之前,22日,两部委曾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坚决遏制最近一些地方出现的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问题。

  两部委的两记重拳,无疑击碎了近期小产权房转正的传言。

  对此,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和经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微博]近日表示,允许存量小产权房以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方式合法上市流通,不仅能为地方财政贡献庞大的收入来源,缓解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而且有利于盘活存量房产,抑制房价。

  甘犁表示,小产权房的存在虽然不合相关法规,但类似于北京太玉园的小产权业主家庭已达到全国家庭总量的5%,对小产权房全面强行拆除并不具备可行性。全国工商联也在今年两会期间建言小产权房不可一拆了事,毕竟在大量资源已经投入小产权房建设中的现实条件下,保留存量小产权房更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要求,并可以充分发挥小产权房对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功能。但是,政府一直顾虑小产权房转正对土地财政的影响,因此必须配套进行财税改革,让地方政府走出土地财政的困境。

  “而财税改革的难点之一在于税费缴纳方式的确定以及对未来税收流的准确估计。CHFS研究发现,若政府允许小产权房通过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形式合法上市流通,不仅可以开辟庞大的税收新来源,而且可以省去征地拆迁的巨额成本支出,减少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甘犁表示。

  根据财政部数据,2012年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达2.89万亿,每平方米商品房需要分摊2934元。但是,其中征地和拆迁成本高昂,地方政府所得到的净收入仅为6261亿元,为总收入的22%。若政府允许小产权房通过补缴当年商品房平均土地出让金的形式合法上市流通,则2012年全国成交的小产权房可以为地方财政贡献5287亿。因政府不需要负担数额庞大的征地与拆迁成本,所获收入可以有效弥补土地出让金净收入的84%。如果现有小产权房补缴2012年土地出让金后全部转正,可为政府贡献4.9万亿。

  另外,小产权房在补缴了每平米2934元土地出让金以后,其均价或达到5170元,与6993元商品房均价相比,仍然具有巨大的价格吸引力。规模庞大的廉价小产权房正式投入市场有利于控制房产价格飞涨的局面。

  最后甘犁指出,允许存量小产权房以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方式合法上市流通,不仅能为地方财政贡献庞大的收入来源,缓解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而且有利于盘活存量房产,抑制房价,同时还可以大大提高小产权低收入家庭的财富,缩小财富分化,出现业主与政府双赢的局面。当然,政府同时要防止道德风险,严格控制新的小产权房屋的出现。(编辑:豆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巴西:中国发射失败卫星或已坠回地球
  • 体育金球奖3人候选:C罗PK梅西 里贝里入围
  • 娱乐李亚鹏谈王菲:她不过问事业 我更有钱
  • 财经山东女汉子抗衡中石化:曾给总理写信
  • 科技12306将屏蔽网络抢票软件
  • 博客旅日华人:如果中日开战你站哪一边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老师编降龙十八掌称练成考高分
  • 慕容小散:“各种宝”高收益的背后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是这样推高楼价的
  • 何亚福:养得起孩子 养不起计生办
  • 叶檀:制造企业大量倒闭怎么办
  • 齐格:许家印是个局外人
  • 赖伟民:三中全会对楼市的影响
  • 金岩石:楼市投资黄金期即将结束
  • 谢作诗:人人生而不等
  • 连平:CPI年内波动高点已过
  • 水皮:人民币硬不过比特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