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和平:刺激经济政策开始显效

2013年10月14日 11:01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姚毅婧)国家统计局14日发布的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上涨0.8%,同比上涨3.1%,创7个月新高;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3%。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曹和平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此番CPI微涨意义重大,来自于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在3.1%里面的权重不大,与政策中刺激经济所带来的增长要素比较大。

  国家统计局官网数据显示,2013年9月份,CPI总水平同比上涨3.1%。其中,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3.3%;食品价格上涨6.1%,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消费品价格上涨3.1%,服务价格上涨2.9%。1-9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5%。

  对此数据,曹和平表示,此番CPI微涨意义重大,“一般到9月份的时候,农副产品供应上市,所以来自于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在3.1%里面的权重不大,而应该和政策中刺激经济所带来的增长要素比较大。”他认为,中国从2012年第三季度开始实行刺激经济的系列政策,从9月份起,政策实施的14个月后在物价上看到了反应,“通过宏观政策刺激经济,一定会带来刺激曲线意义上的物价上涨,是正常的,这个数字本应该在6月份即可显现。”他预计,10月CPI大约上涨3.3%左右。

  曹和平强调,前段时间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属于“幼稚观点”。他指出,唱衰中国经济主要是西方媒体所为,他们认为中国经济走向崩溃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就如同隔岸观火,用西方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经济,缺乏关于中国经济的数据和实感,这样是十分片面的。”

  曹和平认为,中国经济维持在5.5%以上的高速增长,应该还有8-20年的增长期。“中国经济过去的快速增长主要集中于沿海省市和直辖市的快速增长,最近几年中部6省和西部的13省也呈现追赶趋势,在某种意义上扶植了以前的增长速度。”

  此前李克强总理在7月份明确提出,宏观调控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其中,GDP增速下限为7.5%,物价涨幅上限为3.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广州公务员去年人均工资和补助达17.51万
  • 体育里皮回击首尔刁难:30年头一遭 七盘外招
  • 娱乐章子怡携汪峰为长辈贺寿 恋情再添铁证
  • 财经葛兰素史克行贿案后很多医生不敢开药
  • 科技水客团伙走私手机4.9万部逃税1400多万
  • 博客美国华人:“杀光中国人”节目让人生气
  • 读书红灯照真相:义和团女兵们如何御敌
  • 教育奶茶MM纽约读名校演绎白富美人生(图)
  • 周彦武:这次钱荒央行不会再放水
  • 马光远:北京低价自住房恐成腐败高地
  • JohnRoss:印度不会是反华联盟附庸
  • 周彦武:银行存款不再绝对安全
  • 齐格:国民党发金圆券为何3月就失败
  • 郑风田:为何流动人口不愿放弃农村户
  • 刘杉:宏观经济还靠投资唱大戏
  • 张捷:新快报头版请放人滥用媒体权利
  • 陈虎:房地产京7条突然出笼有何深意
  • 徐斌:那些不作死不会死的土豪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