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延迟退休难合中国国情 缺配套制度保障

2013年05月24日 23:53  中国经营报 微博

  唐钧

  现在经常听到的一种说法就是:“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这个“大势所趋”,可以有两种理解。第一种理解,人社部已经下决心,延迟退休早晚要付诸实施。第二种理解,延迟退休是国际趋势。但这样说可能并不准确,其实至多只能说是发达国家的趋势。在发展中国家似乎没有发现这样的“趋势”,而中国目前好像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情况是:到老龄化最高峰,中国可能有4亿老人。但那时,中国还有8亿劳动力——这是一个多么庞大的劳动群体!如果只在一个纯粹的保险框架里,光考虑收多少、发多少,现在的赡养比是4∶1,到老龄化高峰时候是2∶1,那肯定是不行的。

  然而,社会保险和保险不是一回事。社会保险强调的是三方投资,如前所述,除了个人缴费、单位缴费以外,还有国家财政托底。所以,归根结底,养老的问题并不是收多少、发多少的问题,而是主要取决于两个条件:第一个条件,中国社会能够创造多少财富。就是到了老龄化高峰时,届时的 8亿劳动力能够创造多少财富,这里蕴含着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问题。第二个条件是,中国社会会怎样分配这些财富。

  中国国情跟发达国家不一样:在发达国家,如果说要延迟到65岁退休,那么大部分劳动者是可以干到65岁的。因为有与此相配套的法律制度保障。譬如日本最近颁布了修订后的《高龄者就业安定法》,规定企业有义务让员工工作到65岁。在发达国家,还有强大的工会组织进行监督,即使一个企业不景气要裁人,但顺序是先裁新进来的人,要尽量保证老员工的权利。所以,对员工来讲,在一个公司干得越长,就越有保障。如果中国也能做到这一点,相信也没有人会反对延退。

  但是,目前在中国,男的到50岁,女的到40岁,单位就不想继续聘用了,加上利益攸关的地方政府共同合谋,所以中国的实际退休年龄只有51岁。但是,对于占劳动者总数70%的蓝领工人,到这样的年龄段更有可能面临失业,这段时间可以称之为 “就业困难期”。一旦失业,或者仅仅是靠非正规就业勉强维持生活,但养老保险费还得继续缴纳。如果延迟到65岁,那么这个“就业困难期”可能延长到15~20年。一个人一生有几个15~20年?另一方面,有研究表明:退休年龄延迟到65岁,一年才为养老保险基金节约200亿元——多收40亿元,少发160亿元。即使与2011年的政府补贴2272亿元相比,也不过是个零头。为此而让70%的劳动者都面临15~20年窘迫的生活境遇,即使只从政治上考虑,值得吗?

  柔性退休是可以接受的。但所谓柔性退休,前提是双向选择。到了退休年龄,单位仍然需要,而劳动者也愿意继续干,双方“情投意合”,这才能“柔”下来。双向选择的柔性退休实在是一个很好的制度,值得推广。但是,要强调的是:能够符合条件让双方“情投意合”的人才毕竟是少数,这对减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金正恩特使:愿接受中方建议同各方对话
  • 体育NBA官方最佳阵容:詹皇科比杜兰特领一阵
  • 娱乐章子怡戛纳重逢李安 13年再聚两度紧拥
  • 财经事业单位抵触养老改革:为何不先改公务员
  • 科技传iPhone 5S及廉价版将配多种色彩
  • 博客年薪超过20万家庭在北京算不上中产
  • 读书匪我思存演绎豪门虐恋:裂锦(全本)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各学科门类排行榜
  • 育儿月嫂喂产妇罂粟称婴儿吃母乳后睡得多
  • 苏鑫:40岁以后创业如何起步
  • 谢百三:目前中国股市比经济要强
  • 张明:加快资本账户开放的八大迷思
  • 罗天昊:中国要学会做带头大哥
  • 姚树洁:在中国难成中产阶级的原因
  • 林起:中国货币政策是否会再宽松
  • 叶檀:短命建筑折射有GDP无财富
  • 徐一睿:核电站成本低是个骗局
  • 李光斗:第一季度广告数据透露的秘密
  • 罗天昊:卖不卖出海口?考考朝鲜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