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首季数据看外贸走势

2013年04月10日 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0日电(记者王希 张遥)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四季度以来反弹回升的势头,前三个月,累计出口5088.7亿美元、进口4658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分别增长18.4%和8.4%。

  第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13.4%的增速,比去年全年水平高7.2个百分点。哪些因素推升了外贸增长?这一增势能否持续?

  在10日举行的国新办记者会上,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将一季度外贸面临的有利局面归因于国内不断优化的外贸政策环境、国内宏观经济发展向好以及出口企业信心增强。

  他介绍说,根据海关对近两千家出口企业开展的一项问卷调查,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环比提升,3月份较上月提升了0.3达到38.2。

  日前公布的中国官方PMI数据也显示,3月份反映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为50.9%,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产品出口量由降转升。

  “当前我国出口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郑跃声表示,不断提高的劳动生产率,部分抵消了劳动力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随着中西部地区贸易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这些地区吸引投资和产业转移的能力也在加强。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出口保持快速增长,江西、安徽、四川和重庆等省市的出口增速分别为92.5%、98.1%、59.6%和36.2%。

  在传统的“出口重地”江浙地区,记者在采访时也发现,受到全球整体有效需求周期性复苏以及企业前期技术研发开始显现拉动效应的双重影响,出口复苏迹象也比较明显。

  浙江新杰克缝纫机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缝纫机主要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地,去年出口额约1亿美元,同比下降了3%。今年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三款新产品陆续投产销售,在刚刚复苏的美国市场上显示出了竞争优势,今年一季度出口额增长约25%,预计全年的出口额也将增长两成以上。

  不过面对出口形势的好转,业内人士表示不能过分乐观。经营百货商品出口的浙江宁波赛尔集团一季度出口额增长了50%,赛尔集团常务董事朱玲说,其中有些大额订单是去年年底下单、今年一季度才发货,因此,虽然预计全年出口额将会增长,但后期具体走势如何,还有待观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投资、出口增长都包含一些不确定因素,一季度包含春节影响,数据波动偏大。从目前数据看,经济运行大体平稳,对未来变化还需密切监测。

  事实上,除中国外,今年前两个月全球主要市场的贸易表现都不尽如人意:美国进出口微幅增长0.8%,日本、韩国、俄罗斯的进出口都出现回落。

  郑跃声说,从目前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主要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此外,国内企业经营成本依然较高、周边国家竞争力提升以及贸易环境日趋复杂都是我国外贸所面临的不利因素。

  郑跃声表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以及国际国内宏观经济环境,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将较2012年略有回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欧冠-皇马2-3晋级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