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一季度外贸顺差大增 未来不确定性较高

2013年04月10日 16:57  新华网 

  新华网深圳4月10日电(冯璐、吴燕婷)海关总署10日公布的进出口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6.2%的增长水平。贸易顺差大增,达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

  专家认为,受益于政策效果释放、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增强等因素,我国外贸一季度增长远高于去年同期,但未来仍将继续面临国际经济复苏动力不足、贸易保护加剧等掣肘,未来不确定性较高。预计全年外贸较2012年略有回升。

  一季度外贸同比增13.4%

  海关数据显示,2013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同比增13.4%,远高于去年全年外贸6.2%的增长水平;贸易顺差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我国贸易顺差仅为2.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00倍。

  在一季度与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中,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国、东盟贸易稳定增长。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244.1亿美元,下降1.9%,占外贸总值的12.8%;中美双边贸易总值1182.4亿美元,增长10.8%,占外贸总值的12.1%;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002.6亿美元,增长15.5%,占外贸总值的10.3%;中日双边贸易总值为708.7亿美元,下降10.7%,占外贸总值的7.3%。

  珠三角外贸加速回暖

  海关数据显示,一季度,广东进出口总值2891.6亿美元,继续位列全国第一。与同期江苏和上海的进出口总值1195.2亿美元和1011.9亿美元拉开较大距离。

  记者近日走访珠三角的电子、服装、陶瓷出口贸易企业时发现,部分外贸企业前两月的订单相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深圳海关近日发布进出口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深圳进出口总值909.1亿美元,同比增长61.5%;其中出口510 .8亿美元,增长56.2%,深圳外贸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中心副主任白明认为,欧洲经济长期低迷,持续很久没有进货,而现在到了补库存的时候,且广东出口的中低端产品刚好符合其刚性需求。

  另外,珠三角外贸形势回暖加快也有赖于电子商务平台的广泛应用。环球市场集团营销总监魏涛表示,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压缩经营成本的需要,珠三角范围内应用电子商务平台开拓市场的中小微企业明显增加。

  中山东凤的今科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显忠告诉记者,电商对降低成本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叶显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在GMC电商平台6年,投入将近50万元,但如果参加广交会等展会,参展费用加上食宿交通等花销,一次参展就得花掉这笔钱。

  外贸环境喜忧参半

  数据显示,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回暖。3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为50.9%,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新订单指数为52.3,环比1~2月上涨1.5个百分点。

  “制造业是我国外贸的主力军,其景气程度与外贸形势密切相关。”魏涛认为,PMI数据显示我国外贸环境有所回暖。

  郑跃声表示,当前我国出口的综合优势仍然存在,政策效果的释放、国内经济稳定的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这种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我国外贸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郑跃声认为,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仍然不足,而且我国的一些产品在发达市场所占的份额被周边国家所占领。同时,我国已连续17年成为在全球遭受贸易摩擦最多的国家,这些都对我国进出口产生不利影响。

  “虽然欧美等中国传统出口市场最近有所复苏,但是中国今年的出口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新兴经济体。而人民币兑新兴经济体货币普遍处于升值状态,因此出口的增长可能不具有可持续性,未来不确定性较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微博]表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长刘志军被诉受贿、滥用职权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欧冠-皇马2-3晋级
  • 娱乐女演员曝海天活动遇疑似老鸨拉客
  • 财经新机制后成品油首次调价搁浅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柴静:叔侄奸杀冤案细节 金日成离世内幕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半夜醒来找不到爸妈 4岁女娃从17楼坠亡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升值暂不具备趋势性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