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路明:企业经常得小病可少得大病

2013年02月24日 15:35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艾路明在“思想互动空间H:您准备如何过冬?”部分发言实录。

  艾路明:企业总是有冬天的,只是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时期,因为我们涉及的行业比较多,所以有的行业现在是冬天,比如说市场会下降的比较快,是吧?然后劳动力成本提高的快,因为我们员工很多,有的企业三万员工、有的一万多员工,劳动力成本提高对于我们来说压力也是很大的。有的原材料上涨很厉害或者是不公平,这个也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影响。

  人生病不生病不是防不防的问题,有一些是客观现实,你就得过,你就得去得病,然后你自己慢慢治疗也好,自己防治也好,终究人会得病,不得病是很奇怪的。我觉得得病是正常的,不得病是不正常的。而且经常得小病的,会对大病有好处,就是少得大病,对不对?

  但是各个行业不同,有的行业处于发展很快的时期,比如说像我们有的产业在国内市场依然很好的情况下,我们又到国外做了一个比较充分的发展,而且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所以你根据不同的行业来调整来判断,然后推动企业正常的发展。但是总的来说我同意老朱的观点,春夏秋冬或者是自然轮回反正让它过就行,确实不要搅它,一搅比较难受。

  艾路明:因为是研讨,跟张总的观点还是不一样。是实力还是机会还是苦干型的企业,只要这个社会正常的发展,一定有那种跑高速公路的企业,而且会更大量是这类的企业。去开辟高速公路这样的企业,或者你说的那种实力型的企业,它毕竟是相对少数,绝大多数企业都是苦干,它得过冬,它得期盼着春天的来临,它有整套市场、人才、资金、创新、战略一系列的规划。这个我认为是普遍存在的事情。

  因此你任何的一方面出问题,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管理出问题,这个企业就得过冬。如果是这样的话,绝大多数企业可能做不到像张总那样的企业每天在创新,或者像马云[微博]这样的企业,他迅速强占了市场的一个崭新的空间,他开辟了一个新的空间、一个新的世界。或者像乔布斯把苹果做成无论你需不需要都想买。

  作为企业家是他的愿望、希望,希望成为那样的企业,但是绝大多数企业不是那样的,他只能一步一步努力一步一步做。

  我的看法是,无论是春夏秋冬或者是什么类型的企业,只要坚持做下去,有一天你可能会成为,或者你成为不了,你企业的后备,只要企业能长久发展下去,在某一天时间里面成为领域实力型的企业或者是发展很好的企业,他是有这个机会的,关键是长久。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西甲-卡卡进球皇马2-1 梅西绝杀巴萨2-1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三一诉奥巴马案大部分诉讼请求被驳回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