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昌宁:经济周期性波动很正常 最怕人为干预

2013年02月24日 15:17  新浪财经 微博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上图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2013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三届年会于2013年2月22日-24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以下为苏州广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昌宁在“思想互动空间H:您准备如何过冬?”部分发言实录。

  朱昌宁:其实我要说的是,轮回就这么转的,不要把本来转的轮回搞的颠覆掉了。春夏秋冬本来是正常这么运转的,但是有的人硬把这个季节在那儿搅,搅一会儿让你过冬一会儿让你过夏天,过了冬天就过夏天,或者是夏天突然下一场雪,你这个就受不了了。所以我还是遵循你自然转圈的这么一个东西。

  今天本来坐在张总张跃太太边上的。今天本来没来没安排我到这儿发言,坐在张总太太旁边听张总和其他朋友谈点什么听点什么,给我们一些启示。没想到主持人说,让你来发言。刚才讲完传统产业怎么办?突然叫我去讲讲国际化的问题。我这是第三场,而且硬生生把你从台下拉到台上。当然给我这么一个机会,除了听大家的精彩演讲,还让我有一个发言的机会跟大家在这儿一起交流。

  我觉得春夏秋冬的轮回本来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经济的发展潮涨潮落也是很正常的。没有哪一件事,不要说是企业,哪怕自然界都是如此,你想颠覆它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一路高歌,从来没有过坎坷。我们觉得,这个也不是很正常的,它还得喘息一下。有的时候可能不叫冬天,至少秋天到了,甚至是夏天中午也得睡一个午觉,这是自然调节的过程。自然的生理过程,以及我们的心态,以及企业发展的一种机理,我觉得春夏秋冬的轮回是很正常的。比如说我们经常会碰到资金的问题,我们会碰到人的问题,我们会碰到资产的结构或者是产业结构需要调整的问题。你不可能说,哪怕就是市场这个无形的手,他也在不断地去让你去服从它的规律,来 进行调节,这是很正常的。

  但是我们最怕的是什么呢?人为把这个季节给搅乱了,你就没法弄了。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们有地产有餐饮。最近连遭到搅乱季节的事。一个说八项规定不能吃饭了。我们在全国松鹤楼有15家,退掉的桌数,正常的,比如说年夜饭政府或者是国企或者是事业单位,年末请全体员工吃一个年夜饭很正常的,招回你那个地方, 同事们吃个年夜饭,表明今年结束了,大家一年辛苦了,明年好好再干,鼓励鼓励,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哪个单位都有。中国人两千多年下来了,我估计都是这样。像刘邦说,我们要起事了,总得有一个饭局吧。那个饭局其实也很简单,弄几块肉,我估计还是狗肉。弄点酒一喝,也不是现在的五粮液,那个时候都没有呢,茅台 也没有了,就是老百姓的土酒吧。可能还没有那么好的酒,相当于米酒吧。都有一个饭局。今年八项规定以后,整个我们退掉了三千桌。交了定金的,都不要定金,退。为什么?讲政治。我想八项规定恐怕不是这么回事,可能党的初衷也不是这么想的。但是你一搅合,本来过年的那种气氛没有了,季节搞乱了。

  紧接着没过多久,新的国五条又出来了,我们有地产嘛,本来今年怎么打算打算,如何如何,又要重新调整了。

  你跟不上这个季节被搅合以后,你再怎么适应,人体再健康的人也吃不消。就像夏天下雪,冬天突然打了雷。这些事情比较糟糕。

  我们谈如何过冬的问题,而是怎么把季节按照正常的轮回过下去,哪个企业都会碰到沟沟坎坎,他也都有一个自己修复的能力。一搅合就难说了,谢谢!

  朱昌宁:首先春天下雪不奇怪,我说的是六月雪,夏天下雪奇怪一些。

  刚才说了一个搅乱的问题,这是人为的,或者是特别违背自然规律或者是市场的冬天或者是市场季节的时候,违背经济发展的规律,这么做肯定是不行的。

  实际上刚才张晦给我们念了一串数字,这个很宏观很国家层面给我们说了一遍。我们不仅是秋冬的问题,我们很快遇到冰河的季节。这不是三个月过一个冬天的问 题,可能是上千年几百年的冬天,是一个冰河时代。他告诉我们经济形势可能会非常严峻,这种严峻不来自于中国国内本身,整个世界让我们认真考虑,可能面对更 加严寒的冰河季节,不是冬天。

  现在我回过来说,各种人为因素或者是我们操作不当带来的冬天的漫长,有的时候也已成了经济发展规律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说你承认不承认无形的手有的时候是 在那儿乱动,我们不希望有这种乱动,但是它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组成部分,包括世界层面经济发展的格局也是如此,我们并不希望有08年的经济危机,也不希望 有97、98年那时候的金融危机,这都不是人为希望的,也不是搅动让它发展到那个程度。由于操作不当,人们的认识不断在提高,但是社会发展有的时候就是因 为这种人为的变动,它的规律本身就在发生变化。我们也就是要一方面反对这种盲目的乱动,但是同时我们要客观面对这种作为经济发展规律组成部分的各种各样的 漫长的严冬,或者是等等。

  怎么办?我觉得刚才其实几位老总都讲的非常清楚,张总也好,艾总也好。冬天总是存在的,病也总是要生的,无非加强锻炼身体,加强做好御寒过冬各种各样的措 施。当然这里面有一般性的措施,冬天到了我们穿棉袄躲在房子里面取暖,把张总房间的空调搞的更好一点,墙起的更厚一点,这些东西。我觉得还有一个非常重要 的一点是什么东西呢?我们面对这些冬天我们要有改革和创新的手段,甚至我们对待那种异动也有一些手段。这种手段真是用改革的办法和创新的手段,来加以度过 这样的冬天。

  像我刚才说到的,我们退掉三千多政府和国有企业的用餐以后,我们整个春节的饭铺子的收入比以往的年饭多出20%。为什么?尽可能面对大众。因为老百姓恰 好,原来被官府那些人桌子占了,他没订到。北京市现在说订饭很好订。特别是老百姓感觉到,确实。我们把菜价问题,各个方面。当然我昨天也讲了,我们有很多 创新的手段,有所谓比较高科技的,比如说运用网络的手段,等等吧,把这些东西做起来,也是还能找到生存的空间。当然这里面可能跟张总的高科技比起来,我们还是低俗产业,但是也要创新。

  地产的东西,我们也在考虑,我们做这么多年的餐饮酒店,有中华老字号的铺子,也有必胜客[微博]、肯德基[微博]的铺子,我们有一百多家的餐厅,怎么跟我们地产结合起来。 我们发现做地产的也需要一个美食城。到底怎么把这两块结合起来,也能解决我们集团的问题。一方面建房子,一块卖着饭。怎么找到结合点,等等这些东西,我觉 得也是一个创新。

  我们现在食品卫生食品安全是最重要的东西,你告诉老百姓到你这儿消费,我在这儿是健康的,是有营养成份的,是养生的,你无非在这方面比别人做的更多一些, 更彻底一些。我说的,一方面我们反对外在那种乱搅合。另外我们要正视这种来自于漫长的冬天,我们怎么去走过这个冬天,在于我们企业内在的或者是整个政府应 该参与的这种改革和创新。

  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表哥”杨达才被开除党籍移交司法
  • 体育西甲-卡卡进球皇马2-1 梅西绝杀巴萨2-1
  • 娱乐曝李双江因子涉嫌轮奸气病送医 犯案过程
  • 财经三一诉奥巴马案大部分诉讼请求被驳回
  • 科技三星正式发布Galaxy Note 8.0
  • 博客律师:对李双江之子涉嫌轮奸案的思考
  • 读书乱象丛生:全面盘点二战后日本历任首相
  • 教育吐槽90后女生恋爱起步价 你拖后腿了吗?
  • 育儿微博晒孩子竟被人贩印照片幼儿园接孩子
  • 李迅雷:5%的GDP究竟是由多少人创造的
  • 陶冬:联储退出未至 股票牛气尚存
  • 姚树洁:2012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12大亮点
  • 郑风田:家庭农场发展不能垒大户
  • 章玉贵:美欧构筑贸易高边疆
  • 谢百三:房产税就是假离婚税
  • 苏培科:房产税试点应该全面推开
  • 官建益:股市大跌并非去年翻版
  • 秦合舫:桌子为什么要擦七遍
  • 刘步尘:苏宁云商的看点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