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远征建议划拨国企股份到社保体系

2013年02月17日 17:0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17日消息,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今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3年年会上建议,在三年内启动并完成价、财、税配套的十二项改革,包括资源价格、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等等。他建议,三年内划拨20%到30%政府持有的上市国企股份到社保体系,不过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对此并不同意。

  曹远征提出的这十二项改革分别是:

  第一,资源价格改革,基本完成理顺资源价格,包括电、水、天然气、成品油等价格体系,形成资源的市场均衡价格,保证这些行业的净资产回报率在相对合理的水平上基本稳定。十二五计划期间可以完成。

  第二,利率改革,通过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扩大村款浮动范围,三年内完全放开对村款利率浮动范围的限制,最终取消存贷款基准利率,建立以Shibor为基准的政策利率,实现利率市场化。

  第三,汇率改革和资本项目开放,继续减少央行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增加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弹性,通过放松对个人和企业外汇管制,扩大QFII和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

  第四,提高财政对社保、医疗、教育等领域的支持。

  第五,降低包括三公消费在内其他财政支出占GDP的比重。

  第六,间接税改革,在主要服务性行业全面完成营业税改增值税,将银行保险业的营业税税率由目前的5%降低到4%。

  第七,环保资源税改革,提高矿产品资源税率、开征环保税,提高资源和环保税费收入占GDP的比重。

  第八,个税改革,改革个人所得税制,稳定起征点,实施高级公务员公布财产制度。

  第九,进口环节税改革,简化进口环节税种,降低税率。

  第十,向社保体系划拨国企股份,三年内划拨20%到30%政府持有的上市国企股份到社保体系,让划拨后股份的股息红利成为社保的一项可持续收入来源,为今后更大规模的划拨和推动国有资本社会化改革提供经验。

  第十一,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控制宏观税负,提高财政透明性。建立全口径财政预算,由各级人大审议批准包括一般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完整的国有企业资本经营预算在内的公共预算,彻底清理所有未纳入预算的各种体制外收入,在三年过渡期结束之时,取消人大批准的预算之外的所有收费,在降低广义宏观税负的同时从制度上治理腐败。

  第十二,推动地方债市场发展,允许具备条件的地方政府自主发行地方政府债,利用市场机制提高地方财政透明度。

  “我们认为这几年是难得的一个机会,一个窗口期,应该紧紧抓住这个重大的改革机遇。一方面是民意为财税改革提供了机遇,目前的汇率走势为开放资本项目、增加人民币弹性提供了机遇,当前的低通胀环境为资源价格改革提供了机遇,我们可以通过建立改革委员会来设计并监督改革的执行,避免改革时机被贻误。我们说应该是个专门的改革委员会,而不是跟发改委连在一起的,这样才能避免改革时机被贻误,实质性地加快改革”。曹远征表示。

  他表示,上述改革对今后三年的GDP增长速度的总体影响基本是中性的,根据模型的计算,三年累计仅降低GDP增长率0.36个百分点,对年均GDP增长率影响为0.12个百分点。虽然在短中期上述改革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大,但这些将明显减少经济面临的长期风险,从而提高宏观经济的稳定性和增长的可持续性,上述改革可以明显改善经济结构。最重要的是改革对基尼系数有所帮助,对今后的改革提供可持续性的条件,为今后进一步改革奠定基础。

  尽管加快改革成为本次论坛上经济学专家的共识,但对于改革路径亦存争论。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就对曹远征的第十条有不同意见。他称“国有股权划归社保三年之内绝对不能改革,现在有钱给社保,接着就没有动力改革了,必须倒逼才行。”(洁琳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罗斯夺冠 视频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驻俄记者:俄罗斯降陨石雨震撼现场(图)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
  • 梅新育:朝鲜拥核意在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