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呼吁中央尽快建立改革研究班子

2013年02月17日 17:01  新浪财经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敬琏。(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17日消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今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上表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关键在于突破体制性障碍,尽快制定总体改革方案,呼吁中央尽快建立改革研究班子,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根据各子系统之间的配套关系和合理顺序,将今后若干年的改革大体上划分为若干阶段,形成各阶段改革的“最小一揽子改革”的总体方案。

  吴敬琏认为,过去一直在提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但是20年来没有取得突破,问题在于体制性障碍未消除。由于“政府主导”抑制了市场在有效配置资源和形成兼容激励中的作用,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加快城镇化都起了负面作用

  “中国政府提出要提高城镇化的质量,这确实提得很好,但是我们城镇化效率太差。”吴敬琏认为,由于土地产权制度缺陷使获取土地差价成为各级政府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动力,导致政府偏离提供公共品的职能定位,成为“城市经营者”,财政也偏离公共财政的方向。各级政府的GDP增长导向,使我国城市化离开了创新的基本功能。

  吴敬琏认为:“如果土地产权问题不解决,各级政府会继续用旧有的办法来支撑城镇化,最后还是摊铺子、摊大饼,演变为大拆大建的造城运动。”

  同时,体制性障碍还造成贫富差距过大、腐败难以遏制。吴敬琏认为,旧的体制性障碍不除,收入差距问题、遏制腐败、城镇化问题都难以突破,因此今年应该抓紧制定总体改革方案,破除体制性障碍。“时间对我们来说已经很紧了。”

  吴敬琏提出,当前完善市场体系应当着力进行以下改革:完善市场的产权制度基础;放开各类资源的价格;反对垄断、强化竞争;实现司法公正和完善市场监管。

  吴敬琏表示,顶层设计提出后各个地方和机关都在研究制定,但是缺少中央的统一规划。“市场体系本来就是一个利益多元化的体系,调整必然会引起原有利益格局的抵抗和反弹,怎么筛选,怎么安排,这是一个复杂的工作,不能四面出击。”吴敬琏提出,中央政府应该主抓顶层设计,否则在原有利益格局得到进一步强化之后再动就更加困难了。

  吴敬琏建议可按照市场经济的子系统(例如财政、金融等)分类汇总需要进行的改革,提出各子系统的改革方案,再将各个方面的改革方案汇编形成总体改革方案。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根据各子系统之间的配套关系和合理顺序,将今后若干年的改革大体上划分为若干阶段,形成各阶段改革的“最小一揽子改革”的总体方案。(淑静 发自北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马英九:正与日协商使用钓鱼岛渔场
  • 体育NBA全明星扣篮大赛罗斯夺冠 视频
  • 娱乐刘谦经纪人称李云迪主动提出“找力宏”
  • 财经日本开足马力印钞 G20失语未现批评声
  • 科技消息称京东估值上涨 2013年面临上市选择
  • 博客马未都:公款不能报销所以放炮少了?
  • 读书对越反击战:解放军巨大伤亡震动军委
  • 教育孩子办家庭春晚压岁钱变身“出场费”
  • 育儿美国女孩服布洛芬致盲强生赔6300万美元
  • 章玉贵:全球复苏切勿押宝宽松货币政策
  • 张化桥:立陶宛高山灵芝的赚钱方法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需减少对公共投资依赖
  • 郑风田:一号文件释放的惠农政策信号
  • 董秀成:中国油品升级速度慢吗
  • 清议:为什么货币超发还将持续
  • 张明:外汇储备到底能不能分给老百姓
  • 梅新育:美欧自贸协定祸福难测
  • 张明:如何实现可持续的国际收支平衡
  • 郑风田:欧盟挂牛头卖马肉算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