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环球时报社评:改革收入分配 下决心必有收获

2013年02月06日 08:08  环球网 

  国务院《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昨天公布,这是中国的一件大事,它的具体7项意见被理解和贯彻到什么程度,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也会影响中国社会的面貌和氛围。

  收入分配制度是社会各种制度中最触动人的那一款。但它又相对无形,执行面非常分散,自发性很强。中国当年打破平均主义大锅饭的过程激动人心,但社会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它的成果,就又走过了头。中国在短短不到30年变成了基尼系数超警戒线的国家,收入分配差距过大成了导致社会不公的“首恶”之一。

  中国既不能像烙饼一样再翻回到平均主义(即使想那样做也做不到,除非来一场新革命),又要实现从扩大收入分配差距到坚决缩小它的历史性转寰,向更公平社会迈进,加快积累成果。这是中国应当也必须做到的。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项艰巨的事业,对它的认识尚存大量分歧,克服它们并达成一些重要共识显然很有必要。

  首先,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建立社会公平的紧迫性应成为从官方到主流社会的坚定认识,它不应是应和舆论的时髦口号,而需被一以贯之地执行下去,国家的任何其他重大事项都不应分散对这项事业的注意力。

  第二是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不应同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对立起来,形成只要其一不顾其二的局面。按劳分配原则需要捍卫,但同时垄断也需要打破,过高的收入需要调节,收入分配更趋合理化必须同时是中国经济整个链条都更完善的过程,它应尽可能多用市场那只无形的手,少用行政的强制干预。

  第三,中国的基尼系数最近几年已经走入下行道。这既有国家政策的拉动,比如新农村运动、提高最低工资和养老金等,也有市场本身调节的贡献。“农民工荒”带动了蓝领工作的快速加薪,它在金融危机导致大量白领加薪疲弱的时候尤显突出,保姆、建筑工人等都是这轮社会薪酬结构变化的受益群体,这应加强我们在发展中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信心。

  第四,中国收入分配差距的真实情况是什么,中国在现阶段缩小它的实际能力有多大,以及理想的步幅能有多快,学术机构应作出可信的独立调查,并向社会广而告之。目前围绕这些问题的争论非常多,媒体的报道大多是情绪化的,而对这些问题舆论达成大体一致的意见,是国家有序解决它们的前提之一。

  当前很多人的意见不仅针对收入分配制度,也针对高房价时代有房阶层和无房阶层的鸿沟,财富代际传递制造的阶层固化等等。其中的高房价问题等来得相当突然,反映了市场经济时代不公平焦点转移的难以捉摸性,这也决定了追求公平必须是常备不懈的努力。

  中国无法是理想的“公平国家”,强劲发展的社会不可能匀速前进,总有些人走得快,有些人走得慢,市场经济的多变性也会制造机会的不均匀。但这一切之上有个强大的背景: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共同富裕是中国基石性的社会理想,中国必须在高速发展中表现出抑制不公平的超平均水平,做出有全人类意义的社会公平贡献。

  把问题先都搞清楚了,然后一个一个解决它们。只要我们下决心行动,就与三心二意拖着肯定不一样。而且只要我们很清醒,我们就不仅知道应当做什么,而且知道我们能做什么,做了什么,并且能客观评价我们做得好不好。免责声明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方称我军导弹雷达瞄准日本护卫舰
  • 体育NBA书豪28+9火箭31分大胜 姚明书豪谈笑
  • 娱乐童星宫傲漂亮女友曝光 微博甜蜜互动(图)
  • 财经国务院批转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
  • 科技神州数码被罚3年不得参与政府采购
  • 博客人物:袁厉害有20套房 女婿:岳母被诬陷
  • 读书揭秘:周恩来是否策划离间毛泽东和江青
  • 教育女儿未过保送生考试 母亲自责自己失败
  • 育儿17个月大男孩超萌击球引围观(图)
  • 金岩石:城市欲望空间是房价涨跌幕后推手
  • 陶冬:美国债市离拐点不远了
  • 姚树洁:赵本山退出春晚的反思
  • 倪金节:地方投资狂潮再起
  • 章玉贵:中国30年内难以超越美国
  • 黄鸣:太阳热产业路在何方
  • 熊鹭:人民币走出去正当时
  • 秦红:15岁的基金业走向何方
  • 钮文新:别了 周小川
  • 连清川:赵红霞照片与媒体的伦理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