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分析称未来数月CPI增速将继续缓慢回升

2013年01月12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许岩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升2.5%,与11月相比上涨0.8%,创2012年6月份以来最高涨幅。对此,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未来几个月内,物价将缓慢回升,预计今年将保持温和通胀。

  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大幅上涨,被认为是拉动去年12月份CPI回升的主要原因。银河证券董事总经理左小蕾表示,去年12月份CPI上行主要是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其中菜价上涨尤为突出,但她认为,这个涨幅还处于正常区间,去年全年CPI涨幅能够维持在4%之内,通胀压力并不大。

  2012年是近7年来12月份气温最低的一年,部分地方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降雪偏多,南方多阴雨少日照天气,影响了蔬菜的生产、运输和经营。对此,左小蕾认为,极寒天气对CPI的上行也有一定影响,但我国政府完全有能力应对气候原因甚至一些灾祸所带来的压力与影响。

  不过,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菜价上涨对CPI作用并不可持续。在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看来,此番物价反弹的因素不是趋势性因素,随着春节过后气温回暖,物价不会大幅攀升。他解释说,CPI数据略超预期,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较快,而非食品价格较为平稳,低于预期。食品价格特别是蔬菜价格,主要是受到极寒天气的影响,猪肉价格目前还未到周期性变化的时候。

  虽然继去年11月份重返“2时代”后,CPI继续加速上涨,呈现加快回升态势,但从全年情况看,去年CPI较2011年上涨了2.6%,涨幅比2011年回落2.8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CPI属于缓慢回升,未来也将继续这个趋势。诸建芳预计,今年物价不会出现大幅上升,会继续保持“温和型”通胀的状态。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微博]预计,今年全年通胀将在3%左右,货币政策层面,保持流动性相对宽松以稳增长的基调仍将持续;具体政策工具方面,公开市场操作仍是主要的流动性调节工具。他预期今年准备金率可能下调两次共计100个基点,利率水平下调的必要性下降。

  左小蕾则表示,今年CPI控制在4%以下没有太大的问题,但高于去年的可能性较大。“从国内来看,春节、消费需求活动上升对CPI也有影响;从国际方面来看,近期美国量化宽松,资本、热钱的流入会推高大宗商品价格,美国大选结束后石油价格、粮食价格都有可能被投机炒作的行为推高,造成输入型通胀的影响。”她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阿联22分广东险胜 中超-富力签姜宁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库克船长的三大挑战:中国、创新与管理
  • 博客尿毒症患者自助血透13年 宁财神:批宗师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赴港生子彻底没戏冲急症室也没用
  • 沈晓杰:南方供暖卡在政府作为
  • 谢百三:多方看涨到股市到4000点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