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袁钢明:CPI涨幅超预期 全年CPI料在3%左右

2013年01月11日 10:17  中国网 

  中国网1月11日讯 (马珂楠)国家统计局今日(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5%。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称,12月物价上涨的幅度很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极寒天气所造成的。在此之前大部分专家及机构的预测是在2.4%左右,所以是按照比例高的趋势落成现在的局面。但今年整个的物价下落的局势并未改变,全年的物价涨幅还是会控制在3%涨幅左右。

  国家统计局今日(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2月份,CPI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5%,农村上涨2.5%;食品价格上涨4.2%,非食品价格上涨1.7%;消费品价格上涨2.5%,服务项目价格上涨2.5%。2012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6%。对此,袁钢明分析称,12月物价上涨的幅度很高,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极寒天气所造成的。他认为,物价对整个宏观经济走势和调控还是有影响的,本来之前的物价走势是呈下落趋势,对今年宏观经济形成了一个好的影响。但是现在物价一下从11月的2%涨到12月的2.5%,在此之前大部分专家及机构的预测是在2.4%左右,所以是按照比例高的趋势落成现在的局面。

  岁末临近,物价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届时货币政策会否随之有所调整?对此问题,袁钢明认为,年终前货币政策不会调整。因为即使12月CPI的上涨幅度略高,但它还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并未出现2008年以及去年春节前上涨幅度很高的情况。“现在CPI逐渐形成一种‘春节上涨月’的形势,今年也同样出现了春节涨价高峰,但并未高至5%以上的高线,且是在前几个月下降的基础上上涨,虽然涨幅高,但整体水平还是合理的幅度范围内。”他分析称,因为宏观调控在物价涨幅和货币调整上有一个基本线,即物价涨幅不超过3%。所以现在尽管涨幅高,但并不会影响已有的货币政策,对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到达严重的程度。

  对于2013年CPI走势,袁钢明预计,2013年CPI涨幅的问题不大。“因为12月的CPI上涨只是因为春节前和极寒天气的影响,况且涨幅也并不高。整个的物价下落的局势并未改变,12月的物价仅仅是蔬菜价格造成的,并非日用品、消费品等价格造成的,所以今年全年的物价涨幅还是会控制在3%涨幅左右。”他说。(中国网财经中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少年派11项紧跟
  • 财经去年12月CPI同比涨2.5%创7个月新高
  • 科技专访库克:中国会成苹果最大市场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扫地僧为考研女生划重点 女生感动落泪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张卫星:喜迎人代会行情是最失败行情
  • 吴木銮:养老金缺口需要靠财政解决
  • 杨卓舒:制度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保障
  • 罗天昊:世界第一是中国最大的画饼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