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周俊生:让社保基金更多地分享央企垄断利润

2013年01月06日 06:38  北京青年报 
资料图。 资料图。

  2013年刚刚拉开序幕,人社部就在第一个工作日发布了《关于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社会监督试点的意见》。根据意见,人社部将在5个省份各选择2至3个市县作为试点,开展社保基金社会监督。同时,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人社部今年还将研究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

  随着中国老龄化社会的逐步走近,社会保障制度对于社会的稳定运行有着重要作用,但是,社保基金的缺额也一直是个问题。按照社保基金的管理机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说法,我国社保基金由于实行的是用在职职工缴纳的保险金支付退休职工养老需要,所以存在着“前吃后空”的问题。

  我国的社保制度建立以后,社保基金一直面临着保值增值的艰巨任务。但是,社保基金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投资渠道,一直都有激烈争议。地方官员因为擅自将属于地方政府所属机构管理的社保基金拆借给企业而触犯红线,受到法律惩处的不乏其例,而社保基金投资于股市也因存在巨大风险而一直有反对声。

  围绕着社保基金投资所产生的这些纠结,其核心问题都在于社保基金运作的不透明。因此,此次人社部决定开展社保基金社会监督试点,具有突破性的意义。按照试点意见,社会监督包括参保人员等任何个人、参保单位、社会组织、新闻媒体、专业人员,这样一种制度安排,承认了社保基金并不是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资金,政府行使的职能只是运用政府权力保证足额征收,并通过制度安排保证有效支付。通过这种社会监督,目前在一些地方所存在的将社保基金随便挪用的事件就可得到有效制止,基金所有人的合法权益也能得到有效保护。

  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社会监督机制,可以让政府逐渐对社保基金的运作建立起新的认知,社保基金的权利属于基金缴纳者,政府所展开的投资活动必须尊重民意。这里有必要说的是社保基金对股市的投资,这是多年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竭力主张的一个投资路径,而证监会对此也高度认同,但是,将社保基金投资到充满风险的股市,即使偶有收获,也不是可取的方向,它充其量只能得到那些身在股市以投资者身份出现的民众的支持,而难以得到更广泛的民众的认可。

  因此,国务院部署研究拟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办法,对于社保基金在未来的投资运营将起到建立规范的重要作用。社保基金确实需要通过投资来实现保值增值的目的,但社保基金不同于一般的风险投资基金,对它的投资运营必须赋予新的思路。社保基金最大的特点就是“输不起”,因此并不适宜投资到类似股市这样的市场化领域。那么,有没有又能赢利又能控制风险的投资方向呢?在目前的中国经济运行路线图上,这样的方向还是存在的,那就是目前主要由央企垄断的资源性行业。将能源、通信等领域交由央企全面布控,主要是出于保证国计民生安全性的考虑,但是它也客观上造成了市场的不公平竞争。从目前的条件来看,要对其进行彻底改革还有待时日,那么,我们不妨让社保基金更多地掌握到这些央企的股权,通过稳定的股利分配来给社保基金输血。

  让社保基金更多地分享央企的垄断利润,既可以打破围绕着央企所产生的已经固化的既得利益群体,也可以让这种垄断在保证国计民生安全性的同时,让全民来分享其所产生的利益,同时又可以解决社保基金的缺额,这无疑是一个值得提倡的投资方向。

  周俊生(上海 学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多数省市称将严格执行抢黄灯处罚
  • 体育阿联24+10广东胜新疆 深圳赛李娜胜彭帅
  • 娱乐苏醒因殴打情敌李炜被停止工作
  • 财经专家:收入分配改革要管控垄断行业薪资
  • 科技春运互联网订票预售期明起延至20天
  • 博客昆明机场滞留36小时:乘客砸机器抢飞机
  • 读书彭德怀悲剧另一面:毛泽东已忍他很久了
  • 教育美国老妈送iPhone约法18章:太悲催
  • 育儿两岁半男童从17楼坠落奇迹生还(图)
  • 姚树洁:鄂尔多斯模式容易产生荷兰病
  • 陶冬:美国只有财政斜坡 没有财政悬崖
  • 于刚:C2B电子商务的发展和潜力
  • 王海滨:假如美国提前加息 中国如何?
  • 唐钧:居民储蓄为何居高不下
  • 扬韬:投资多元化的时代正在来临
  • 金岩石:企业家基因是游戏欲
  • 华生:中国财政体制有三大问题
  • 黄祖斌:巴菲特也有很多中线投资
  • 王小广:调结构需挤房产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