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美媒:人民币崛起令世界展望元时代

2012年12月06日 10:00  新华网 

  【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12月3日报道】题:人民币如何能摘下美元的王冠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人民币成为世界舞台上的主要角色,从而让美元相形见绌,中国可能会以比很多人想像的更快速度超越美国。

  作为国内生产总值(GDP)一部分的消费在中国依然较低,但是一个繁荣的中产阶级可能促使中国从出口推动型经济转向更重要的内需拉动型市场。这样一个市场需要有力的人民币的支持,使得它能拥有贸易赤字却依然保持竞争力。

  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认为:“中国显然在努力对人民币进行国际化。它有着一个分步走的战略,首先在贸易结算中使用人民币,第二将人民币用于特定的投资目的,第三将人民币用作储备货币。”

  今年对人民币来说是重要的一年。中国同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和巴西签订了多项货币互换协议。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已经采取措施,以使用人民币向“金砖国家”提供贷款,中国建设银行11月30日在伦敦启动了一项人民币债券,而此前日元已经可以直接同人民币进行兑换了。

  花旗银行分析家说:“经济优势显然已经从日本转向中国。”他们说:“因为亚洲的决策者更关心他们的货币同人民币而非日元的相对力量。”

  经济学家杰里米·库克表示,货币市场的每个人都认为,人民币的重要性会随着中国全球影响力的不断扩大而增加。然而,不是每个人都认为,人民币将正式成为一种“储备货币”。他说:“开设其资本账户会是中国实现这一地位的第一步。但是债券市场的成熟和不断深入全球金融市场等长期性发展不可能一夜之间就实现。”

  苏格兰皇家银行研究员认为,在今后10-20年内,人民币将在“国际舞台上变得引人注目”。

  【西班牙《起义报》12月4日文章】题:“元”时代正在靠近(作者佩佩·埃斯科瓦尔)

  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超越了美国。换句话说,美国的“亚洲轴心”战略已经在垂死挣扎。

  数据说明一切。亚洲目前的出口总额比2008年危机爆发前的最高值还要高出20%,而欧洲的这一数字则减少了20%以上。

  中国对亚洲其他国家出口额增加了50%,对美出口则没有增加。10年前,中国从亚洲其他国家的进口额是从美国进口额的5倍,现在这一数字已经增加到10倍。

  货币紧跟贸易的脚步,目前几乎所有亚洲货币与人民币的交易都比与美元交易多。任何前往东亚的人都会发现“元”实际上已经成为参考货币。这是日益推进的地区贸易一体化进程带来的必然结果。

  华盛顿的各大智库应当开始考虑一个不容置疑的现实:对于美国来说,想要保住霸权地位似乎已经日益复杂和昂贵。在整个亚洲,美元正在逐渐衰落。

  与美元的衰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人民币的崛起。不远的将来,人民币将实现自由兑换,甚至可能比预测的2020年还要早。这就意味着不出5年,东亚的大部分地区将加入人民币“集团”。中国将成为东亚各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也就是说,这些国家的大部分贸易将使用人民币,其本国货币的参考货币以及外汇储备也将是“元”。因此,全球储备机制将迎来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三足鼎立”的时代,但人民币终将占据主导地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NBA-科比3万分里程碑湖人胜 詹皇月最佳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能源局长刘铁男被实名举报 回应称是污蔑
  • 科技高通入股夏普背后:图谋全产业链布局
  • 博客广州车展美女精选 “艳照反腐”很危险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男童白天家门口被抢警方追回(图)
  • 尹中立:白酒行业的秘密
  • 徐小明:周五操作策略
  • 张茉楠:全球中产阶级面临塌陷危机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