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朱海斌: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隐含很大风险

2012年11月29日 22:29  新浪财经 微博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上图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1月28日-29日,“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我们政府提倡有两个不低于的原则,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实际上中间隐含了很大的金融风险。

  以下是朱海斌演讲部分实录。

  朱海斌:我们去年谈的是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因为我们说民间金融开放,实际上现在从一个大背景来说,还是和小微企业融资难是在一起的,最核心的问题是国有的大中型为主的银行体系对小微企业不能提供足够的支持。我们一方面可以鼓励银行多贷,但是应该认识到银行体系最核心的问题是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银行为什么愿意往大企业贷款,第一大企业做一些咨询调查,相对成本低,另外大企业有担保,在中国大企业实在不成还有政府兜底,所以银行很自然的往大企业贷。我们政府提倡有两个不低于的原则,鼓励银行向小微企业贷款,去年3季度到今年2季度小微企业比重接近占1/4,中小企业大概46%,这个比例应该说不低,但是实际上中间隐含了很大的金融风险。

  尤其是大银行和中小企业的融资的需求不匹配,中小企业的征信体系不完善,这里面做有一个经济学的柠檬定律,信息不对称,那是谁出价高谁就拿到。现在两个不低于就是鼓励银行往这方面贷,另外是解决信息不对称没有做好。这里面有风险。

  民间金融在这方面可以克服银行体系在这方面的不足,我是来自浙江,浙江台州那边就是,当时企业从银行拿不到贷款,它愿意拿更高的价值。举个例子,我最近来北京,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不好打车,你说去机场,他很高兴,你说在二换挤,他不愿意带你,如果有一个黑车,多收你12块20块,我还很高兴,民间资本是类似的问题,温州出现了去年跑路的问题,我觉得跑路是个好现象,民间金融要发展的话要有一个机制。民间老板要跑路,说明他还是有一个诚信,他怕周围有压力,最可怕的是你不跑,你上们催他也不怕。那征信体系就完了。

  我们现在说民间金融阳光化,温州经改我们也看了,刚开始出来经改的时候市场激动了一把,现在大家都比较失望,温州提的民间金融阳光化,最主要的就是成立了政府的民间借贷的集中登记平台,为什么有这个愿望去登。你说阳光化必须给它一个合法的出路和途径,这中间最关心的就是开放银行。温州经改大家没有看到很多亮点的一个关键的地方。

  我们都知道90年代有《商业银行法》规定民间资本是不是办银行的,现在允许办村镇银行,但是要求很高,必须发起人是一家大的银行,门槛很高,我们可以不可以把门槛放低一些,其实你担心的是风险的问题,那我们只要符合资质是不是就可以,我们只要满足监管问题就可以合法经营。

  我们PE或者中小企业债券的问题,我个人对这些很支持,往往把它和小微企业结合到一起说,其实它是有各自的领域,不是说所有的解决问题都有帮助的,比如说PE,包括在美国比较成熟的市场,包括创新性的高科技的行业,我们现在说小微企业贷款难,更多的传统性的制造业、纺织业,在这些行业里面发展PE或者其他的金融创新的方式会对他们有帮助,不同的市场需要应该有不同的创新方式对待。

  民间金融开放最关键的有三条,第一条,就是开放民间银行,降低准入门槛,第二让银行体系更好的提供服务。第三,更大的是利率自由化,其中一个主要的部分就是引入城管保险制度。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