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毛大庆:资源过度集中阻碍房地产发展

2012年11月29日 21:11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在年会闭幕后的夜话环节,万科集团执行总裁毛大庆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毛大庆讲话部分实录。

  马克:咱们这个行业改革的下一个红利是什么?

  毛大庆:改革的红利带来发展的机遇这个话跟房地产行业带来的红利,这两个差太远,我倒觉得那个改革的红利会带来房地产行业长远的发展,至于房地产本行业改革能带来什么红利,我是这么看的,刚才刘总说了一个很根本的,房地产如果认为它就是市场经济的一个因素,房地产不论怎么发展,最后就是供需关系,产业结构升级,这些问题都不叫红利,这是房地产行业自然的发展必须的。现在的房子不论从盖房子到设计房子,到建筑材料,不断在发展,政府限购不限购这个行业自然要发展,这个自然的市场的竞争所导致的,但是最终还是回到供需关系。这个红利来自于什么?来自于刚才陈老师讲的一个很重要的观点,我们要让更多的地方能够承载人口,而人口能够消费,这就是副总理的逻辑在这儿,让更多的地方承载人口,人在那儿消费,经济又一次的增长。现在这个问题如果它有个很好的未来的发展,房地产当然有红利。

  但是这个问题的红利怎么实现?这个问题真的是个很大的问题,不然的话,现在我们的局面,起码到今天为止,刚才任总谈的所有这些问题,告诉你一个观点,什么叫越按危险越大,越限问题越大?实际上这些问题说来说去还是一件事儿,就是我们能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容器和资源过度的集中在非常有限的地域内,而无法公平地分配给更多的在这个时候只能吃速效救心丸,他没有办法。但是现在的问题,怎么能人们享受美好生活的元素在更多的容器里落地,以至于让更多的人能够享受到那些美好的生活,我觉得这个是真正改革的红利所能带给房地产的机会,而这恰恰是制度性的改革。比方说分配收入制度的改革,比方说利益集团的进一步的削弱,比如公共资源进一步的均等化,这就是小康生活的真正描述。这些东西实现了房地产才有发展,否则的话,结果就是什么呢?就是北京这样的城市越来越危险,因为围城效应越来越严重,只能限制它,还真不能退出,退出就拿另外一个速效救心丸替代这个速效救心丸,就这么一个结果,没有什么好退出的,退出真正的办法要把根源的问题疏导掉。

  前两天一个老人终于把高血压治好了,十多年,一会儿吃这个降压药,一会儿血管怎么软化,吃一大堆发现找不着症状,结果症状是肾里两个血管堵了,把那个用支架一撑开,血压没事儿,要解决这个问题的根得吃对药,得治对病。我觉得刚才陈主任说方向是对的,这个方向对的路程怎么走过去,快走,还不能慢走,慢走了这边的危险就越来越大,还解决不了。那个问题不解决,你分配制度在改革,工资在上涨,他更有能力买房子,矛盾更严重。诸如此类这样的问题非常多。所以,最后还是我们说的你得把它放在中国大环境下看这个行业到底怎么管,这是根本。

  最后一个要说的,中国的经济必须得找一条新出路,不然年年谈的老是房地产听的人最多不是好事儿,要说厅里谈中国的创新科技,Facebook,中国一个乔布斯,任总在那儿乔布斯替代他了,中国的房地产也不是事儿。这都是美好的理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陈主任,都是您的奋斗目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