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陈淮:限购成效显而易见 政府有责任帮助穷人

2012年11月29日 20:43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于2012年11月28日-29日在北京举行。在年会闭幕后的夜话环节,建设部中国城乡经济研究中心所长陈淮[微博]先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为陈淮讲话实录。

  陈淮:现在的企业家都改国籍了,我们热烈欢迎他们改国籍,上美帝国主义那儿养老去,多好。刚才晓光也讲的非常好,我觉得我同意毛主席的看法,一个炒了好几年,两三年的话题又拿出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得和失,到今天如果一定要说可以说这么几条,限购取得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为什么量和价平稳了呢?因为投机性需求绝大部分挤掉了。第二,改善了老百姓的价格预期。第三,维护了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第四,也给房地产企业以调整自己战略发展方向的缓和。

  如果打乱市场经济的基本运行规律,我觉得自发竞争只是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只是在无政府主义,空想社会主义盛行那个年头的时候,市场经济有两条,第一条它完全不在乎这个东西本身,这瓶水能喝不能喝不重要,关键是能不能卖那么多钱,获得价值增值的本身这叫市场经济。任志强生产房子,他完全不在乎这房子漏不漏水,塌陷不塌陷,能卖更多的钱是第一位的。这不是任志强的道德不好,是市场经济下生产者的基本规律。诸位年轻的记者朋友们懂一点经济学,经济学首先和有用性本身,生产者是不在乎的,他之所以在乎是因为生产这个有用性才能实现100元的成本卖120元。但是房子不是仅仅为价值增值而的,它是民生的必要需要。所以,在一定意义上说,当富人挣更多钱的权利和穷人住房严重困难及早改善的困难相对抗的时候,政府就有责任和义务对这个对抗加以调整。这是市场经济的第一。

  第二,当供和求不断反复交替的出现供不应求,供大与求的时候,市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供求,自发的调整供和求,长期的供不应求,严重缺口的时候,政府就有必要作为公共利益的维护者调整这个供求关系,保证那些最需要的群体优先得到资源。比如春运的时候火车票紧张,就应当严厉打击和严格限制倒票的行为,因为它存在明显的供不应求。

  市场经济条件下记住两点,一个如果仅仅是补票,低价买进来,高价卖出去,价格的变动只取决于这个资产未来能带来多大收益的时候,没有必要性。如果它和民生老百姓的生存发展、社会稳定相关系的时候,就有必要对它的有用性的利用效率放在政策的首位。第二,当供求严重失衡,并且长期存在的时候,就得加以调整,因为这涉及公共利益,它的合理性。

  是不是限购就是最好的药?是不是就是我们唯一的选择?也不尽然。但是当价格过度猛涨的时候,我们来不及慢慢调养的时候,先把发烧止住,也许是一个必要的措施。刚才毛总存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忽悠,他说限购三四线城市如何?三四线城市以地级城市为例作为三线的话,只有少数省区有个别城市限购,四线城市,县级中心镇从来就没限购过。也不一定就出问题了。我们之所以都到北京来买万科的房子,他们建到房山,房山到北京多麻烦,我从安华桥到这个饭店用了一小时五十分钟,房山还不得披星戴月,到办公室差不多该准备饭了。所以,我们需要调整城市结构,恰好需要大力发展二三线,三四线城市,实现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才能根本长期彻底地取消限购,缩小二三线城市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以及宁波、杭州、青岛、大连的发展差距,实现人口在不同规模城市中的均匀分布,那个时候我们才有机会讨论“亲,咱回家去吧”。谢谢。

  毛大庆:我得澄清一下,他谬误了我的一个观点,这一看就是政府。三四线城市搞城市圈建设没错,我非常质疑我担心的是花了好多钱建了有没有人去?我只是质疑,你说对?对是你说的。我质疑这个问题,为什么质疑?都已经很成熟的一些城市,别三四线,2.5线现在我都在观察,人还是不断的在往外走。我看了几个某某某某城市,青山秀水很漂亮,生活环境一点不差,可是最终人是经济的载体,人都不在那儿怎么发展?所以,现在我真是想人能回去,怎么能让他回去。

  陈淮:任总说的是一个非常符合客观规律的事情。刚才说对的朋友可能不只一个,没有不想拿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有吗?没有人想当最后一个,竞争选择你就是最后一个。谁愿意当最后一个,我们大城市已经不能承载了,城市之所以必要,因为它能带来资源的集约效应,当人口规模到了一定程度之后,这个效应就是负数了,过渡承载,每增加一个人,北京两千多万人,我们就得把人口适度的想不通的规模分散,这个问题一定不是一天一个早晨一个调控所能解决的,调控之解决当前的问题,它是一个长期发展战略的问题。但是如果没有限购,谁应该住在北京城,谁不应该住在北京城呢?只有一个必然,就是房价。没有你愿意和不愿意,你诅咒它还是赞扬它,恰好是限购等政策保护了一批年轻人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当然,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够保护,那肯定是办不到的。所有到北京的人都在北京拥有房子,北京摞起来盖也不可能装得下。何况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包括南非也好,印度也好,巴西也好,都有过痛苦的过程,到今天还远远没解决了,人口过度在大城市集中集聚以后导致的贫民窟、环境恶劣、交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巴西里约热内卢,快世界杯了,正整顿安全秩序,在里约那个城市,市民开的车一般是桑塔纳级别以下的,连帕萨特都很少见,为什么?像任总开那样的车出来就被人抢了,走不了。社会治安到这样的地步,我们希望中国的城市发展到这样吗?我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美好的愿望,但是并不是我们每个人想怎么样社会就达得到的,我们惟有努力的实现,缩小东西部,城和乡发展的差距。

  但是怎么把人请回去,这个话题就不是我们一个夜话,我们大概是毛总到了美国养老的时候还需要继续讨论的问题,谢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亚足联确认中超获4亚冠名额 贵州进正赛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梁稳根剖白三一迁都隐情:行踪被监视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