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朱小黄:银行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终将毁灭

2012年11月29日 16:09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2012年11月28日,“财经年会2013: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表示,银行如果没有目标方向和信念,就没有未来。一味追求利润最大化,最终将走向毁灭,重建保守主义的理念是当今需要考虑的一个题目。以下是朱小黄讲话实录。

  朱小黄:谢谢各位,可能调子会跟大家判断的有点不一样,包括主持人希望我们来设计一下将来改革的前景,但是我个人认为当前更重要的还是银行家理念的回归。题目叫做“报收于创新”。我想从风险管理的角度,对保守和创新做一些解读,供大家参考。

  当前中国社会经历了数十年快速的经济发展,积累了丰厚的财富和社会管理经验,从理论到实践,从局部到整体,从社会观念到具体的利益取舍,一些具体的标准,都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样一个过程,当然我们也感受到收获是巨大的,但是付出也非常巨大,发展对于环境的冲击,对于人际文明的冲击,社会优良传统的丧失都不可低估。在功利笼罩下的浮躁与逐利、冲动和胆识表明经济快速发展和财富积累并不一定能使一个革命后的社会顺利地转型进入市场环境下的正常社会,企业家和银行家都需要停顿一下我们太快的脚步,思考一下我们跟这个有点脱缰的社会的关系定位。

  我们说一个没有目标方向和信念的国家或企业,一家银行,就像一个迷路的路人,当然一个迷路的人也可以前进,他只是没有未来。所以,银行家或企业家理念的回归正是在这样大的社会历史环境下的一个破题之意,传统的丧失在思维方式上来源于我们革命对保守主义的谴责,所以,重建保守主义的理念我觉得还是当今需要考虑的一个题目。

  发展方式的转型和经济结构的调整日益紧密,因为现有的结构和发展方式的社会动力作用已经趋于穷尽。三十多年来投资拉动的成功和代价都展示殆尽,如何从投资拉动为主的非充分的市场化的社会进入充分市场条件下的以消费拉动为主的正常社会是破题的关键,这需要改革的继续和深入,需要社会管理模式的创新。因此,重建保守主义和改革创新这两个貌似不是一个范畴需要我们认真研究他们的和谐之道。对传统抱有一份尊重和敬畏对于一个国家,民族和企业或者个人来讲都是一个必要的美德。至于历史长河中一个人的理性是有限的,长期传承下来的传统往往涌瀚着无数前人的智慧,包括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这种智慧远比一个所谓杰出的管理人更加理性,更加丰厚,更加扎实。一个现代的管理者再杰出也必须植根于前人沉淀的土壤基础上才能结出成功的果实。对改革创新持有的热情是社会自由度的表现,对银行经营来说,所谓的保守主义就是指坚持遵守既有的成熟思想和规则,不做不符合原理常识的事情,在既有规则没有被证明错误之前我们还是要认真的遵循。

  保守主义强调历史的传承,强调对核心价值、原则底线的守护和坚持,保守主义反对简单粗暴的否定一切,否定基本传统,这些年的改革刚才蔡主席讲到很多改革的历史过程,这中间变革进行了一轮又一轮,我们也得承认最后沉淀下来的有价值的东西还是越来越少。因此,现代银行理性的回归就是要防止随心所欲的改变规则,要维护社会运行市场价值的稳定预期。究竟什么是商业银行长期坚持和发展的根基,显然是其所要坚守的基本价值体系,包括愿景和偏好,也就是说银行在经营管理中也存在普遍适用的普适的价值。所谓普适价值和基本规则也并不是抽象的,也不遥远,它深于银行经营管理的日常活动中。其实它就是一个管理的公约数,表现为银行经营中高度趋同的一些底线和原则,许多朴素的真理混杂在我们各种各样的琐碎的业务规则中,往往在轻易的放弃或者淡忘。

  从保守主义文化出发,银行愿景的制定应当强调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在资本强势的经济环境下,到底股东利益还是员工利益应当成为银行经嗯的优先主体,确保股东利益与确保员工利益之间常常会成为银行家的尾骨之地,其实银行经营的资本角色属性和社会角色属性既有冲突,也有一致性。冲突在于人力成本的控制,以人为本,员工优先要增加一些人的成本,一致性在于人力成本投入往往决定了其他资源投入的效益性回报。因此,聪明的银行应当知道员工的幸福才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源泉。

  另一个需要澄清的问题是社会责任和利润目标。冲突性在于利润目标下的银行往往忽略社会大众的感受,而一致性在于建立社会角色的文明高度形象这样一个基础上的银行才能可持续的获取利润。蔡主席反复讲到银行的服务问题,我们要做一些理性的判断。只以利润为目标的银行必然是短期行为优先的银行,没有灵魂的物质化的单位,而并不是鲜活生动的有活力的企业,一味的追求利润最大化,我认为最终回毁掉这个企业,创新常常带来奇迹,而被人们所迷惑。创新能够带来新的财富和财富神话,往往被人们所盛往,有很多故事很吸引人。但人们往往忽视创新所消耗的物质成本,规则破坏和机会成本,许多破坏是假创新之名造成的,稍有不谨其实得不偿失。创新是一种风险活动,需要计量算度以及运用博弈的原理,创新不是奇思异想,而是有逻辑的想象和成功的制造,有时候创新还不如守成,有时候守成而无创新则会毁灭。因此,创新是有条件的,有实际的,有概率的。

  什么是创新?许多名人有一些语录我可以说一说。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合理的尤其是有效的管理,创新是科学防务的生命力,不创新就死亡,渐进思想是创新最大的敌人。掌握新技术要善于学习,更要善于创新。邓小平的话。基于聪明的设想出现的创新数量极大,哪怕成功的本底较小,仍然成为开辟信行业,为经济增加新的活动面的相当大的源泉。德鲁克的话。在我看来这些语录的核心意义是一个社会,一个企业要想生存与发展,就要毛一定的风险,付一定的成本,放弃一些机会,多一些宽容,给那些聪明的设想提供耗费的机会,如果有一定的拯救,全社会和一个企业的收益将会覆盖风险,摊尽成本,获取进步和收获。

  因此,创新绝对是一项严肃的投资红,需要评和全社会共同风险承担,以及承担这个风险的能力。有一些创新如果带来的风险窗口很大,要考虑后果的可能性。也就是说只有愿意承担风险,并且有承担能力的企业才能是一个创新的企业,才能是一个创新的银行,才能够收获创新带来的收益。这就是一个保守的创新的观念。在某一类市场活动热闹非凡的时候,未能跟上的企业家和银行家经常被视为保守,时过境迁,风险来临之后,人们又会把那些没有涉及的企业家和银行家视若神明。例如衍生产品热闹的事前事后全世界对华尔街的评价就是这样一个大的波动,用保守的观念看,今日中国,我个人觉得,影子银行这个词不一定表达了全部,但是信托理财这些非信贷的融资总的规模,它的热闹跟衍生产品一样,也会给我们的风险观念带来考验。

  据统计,截至2012年9月末,我搜了一下这方面的数字,在我国社会融资总量92万亿当中表外融资规模达到27万亿,根据不完全的统计,影子银行的规模,包括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委托代理、信托代管、民间借贷等至少17万亿以上。另外,国家银行的理财规模已经达到11万亿,带有杠杆性质的非信贷融资已经达到50—60万亿,其资产支持大概有资产支持的这些非信贷融资有23万亿,没有资产支持的接近40万。即使这23万亿有信贷资产支持的,我们当然也知道信贷资产本身是杠杆化的资产。另外一个数字是同期规模以上企业盈利大概3.5万亿,债务性利润的24.7倍。这样一个状态与90多万亿的M2余额相比,非信贷融资规模已经在发挥着比M2更强大的作用。这种作用我觉得既是可期待的,也是非常危险的。

  任何时候,控制住全社会的财务杠杆、信贷杠杆和对收益的贪盘欲望是控制系统性风险,确保未来安全的可靠直觉。一家银行,一家企业也是如此。谢谢大家,我就讲这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计生委前主任:已提交放松城市二胎建议
  • 体育范佩西英超最快破门曼联胜 曼城2-0紧追
  • 娱乐干露露母女口出秽语节目被总局叫停
  • 财经郭树清:划拨30%-50%国有资产给社保基金
  • 科技淘宝称警方已抓获7名恶意差评师
  • 博客张海迪:说我改国籍的谣言荒唐又可笑
  • 读书中共反腐史:被查处的十大"亿元贪官"
  • 教育家长发信:8成娃补习我咋办 国考题答案
  • 育儿计生委前主任:城市夫妇或可生二胎
  • 仇勇:三一迁都 诽谤和恐吓不是战斗
  • 陶冬:美联储明年还QE吗
  • 赵伟:2020年收入倍增三个约束条件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于刚:电商创业的几个误区
  • 方泉:父女缘分不过是一场场分别
  • 张化桥:贫富差距的根源
  • 章玉贵:美元体系步入崩溃周期第二阶段
  • 宋文洲:判断一个人是否可信的秘诀
  • 金岩石:京沪房价多高才合理